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0750366
为婚姻留一条门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苏棉是一位聪明智慧的白领丽人,二十五岁那年,她遇上了一位比她大十岁的画家,狂放无羁的画家以一幅把她画得美妙绝伦的肖像打动了她的芳心,从此令她决定跟他走上婚姻的旅途。

    可结婚前的两个月,她还是和未婚夫达成协议,用自己不多的存款作为首付买了一套复式的白领公寓作为她的婚前财产,以便今后一旦两人的关系紧张或婚姻破裂,她便可以暂时退回自己的白领公寓,这样不仅可以缓冲心境,而且可为未来的人生留一条门缝。

    在她看来,给婚姻留条门缝,并非是对婚姻的不忠,也不是对婚姻缺乏信心,而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她说著名影星陈冲在她的好友闵安琪当年吃不准要不要与她深爱的未婚夫共同生活的时候,曾机智地建议:“把箱子带去,但暂时不要打开!”她的本意是如果对方并不是你想像中的那么好,那你可以进退自若,随时提了箱子走人。

    在苏棉看来,生活节奏的加快,多维价值取向的出现,让人在各种人生的十字路口越来越难于取舍,何况她嫁的还是一位生性浪漫的画家。她觉得年轻执着的女孩常常喜欢带着幻想不顾一切地走进婚姻,这样的精神固然可敬可佩,但社会是复杂的,世界是多样的,一腔热血换来的未必是美满的婚姻。为婚姻留一条门缝,就可以在危难的关头,在婚姻消失了或原本就是错爱了的时候,不至于走投无路无法自拔,而是可以给自己留一块缓冲之地。

    也许,独立的苏棉是对的,一个只有在婚姻中给自己留了门缝的人才能更从容地面对自己的未来,面对这动荡不定的世界,也只有这样,你的生命之舟才不会因为一次的失败而全军覆没。

    一个始终满面春风的女人,一定是一个智慧的懂得保护自己的女人,给婚姻留一条门缝,就是智慧的表现。 (浮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