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976
低氧环境能增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世界上几个著名的长寿之乡几乎都在山区。研究表明,高山上的低氧环境是长寿的重要因素。

    科学家研究发现,线虫在氧浓度为21%的正常空气环境中,平均寿命为10天左右。然而把线虫置于40%的氧浓度环境中,线虫的寿命则缩短65%,显示了其寿命随着氧浓度的增加而缩短。

    研究认为,这是活性氧具有促进老化作用的缘故。氧是维持生命必需的元素。人体呼吸中摄入的氧有98%用于生命所必需的能量,余下的2%则转变为化学性质极其活跃的氧自由基。氧自由基能攻击细胞膜上的不饱和脂肪酸,产生促进衰老的过氧化物。生存环境中氧浓度越高,产生的氧自由基就越多,也就容易使人衰老。

    另外,人体对低氧环境(如高山地区)会产生一系列生理适应过程。在同样的氧耗下,可产生更多的化学能,从而增进人体健康,尤其对心肺和造血功能会产生十分有利的影响。

    前苏联曾有一位学者认为,人的生理过程并不是一条简单的直线,它包括各种循环过程。这些过程有时是单一的重复出现,有时是以综合的方式重复出现。这种多次的重复组成了一个大周期。对于人来说,这个大周期体现在若干年中,它是由许多小周期组成的。如心脏的收缩与扩散、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及呼吸等等。很明显,这些小周期进行得越缓慢,时间拉得越长,那么整个大周期的时间也就越长,而大周期就是生命。

    人们不禁要问,如何创造这种血氧不足的条件以及拉长生命中的小周期呢?其实,最简单的方法是经常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特别是慢跑,可以获得血氧不足的条件。 (宫亚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