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牛奶与健康
编号:10621445
为什么多数东亚人不能消化牛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日 新华网
     东亚和非洲人喝牛奶常会出现胃肠不适,欧洲和中亚人却能顺利吸收牛奶中的营养。美国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认为,这种差异可以从人类祖先的生活环境找到线索。

    康奈尔大学进化生物学教授保罗·谢尔曼等人在新一期《进化与人类行为》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生活在欧洲、中亚等地的古人,可以经济而安全地饲养奶牛,他们自然地将牛奶作为重要的营养来源,久之就获得了成年后消化牛奶中乳糖的能力,并遗传给后代。

    而东亚、非洲等地的气候不适合饲养奶牛,牛群也容易得传染病而死亡,古人就放弃了饲养奶牛,因而他们的后代没有获得成年后消化乳糖的能力,很多人体内缺乏乳糖酶而患乳糖不耐受症。研究人员说,这表明家畜的驯化已开始影响人类的进化。

    谢尔曼等人分析了39个国家、270个相对独立的人群中乳糖不耐受症的资料,覆盖的范围从格陵兰岛到南非。他们发现乳糖不耐受症的患者比例达到61%,其中北欧人只有2%,而在赞比亚100%的成年人不能消化牛奶,亚裔美国成年人中这一比例也高达90%。

    研究人员还发现,乳糖不耐受症的发病率,与当地是否适合安全、经济地发展畜牧业有密切关系,高纬度地区居民得乳糖不耐受症的比例较低,反之气候炎热或牛群容易得传染病的地区,人群中患乳糖不耐受症的比例就高。 (记者 陈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