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44574
中医辨治中风新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4日 《中国医药报》2005.06.04
     中医学对中风的认识始于《黄帝内经》,秦汉以来,历代医家皆有补充和发挥,并将中风列为中医内科四大病症(风、劳、臌、膈)之首,足见重视程度之深。但由于历史条件所限,中风的辨证论治在一定程度上仍未能揭示其本质。因此,如何进一步提高中风的辨治水平,是亟待研究的问题。本文作者从中风的定义、病机、临床分期等方面提出了新思路,颇有心得,相信会对临床有所裨益。

    ——编者按

    辨证论治是中医治疗中风的有效手段。数千年来,历代医家不断完善中风的辨治思路,为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做出了贡献。但时代在进步,疾病在变化,中医对中风的传统认识已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的新情况。笔者经多年临证,对中风的辨治取得了一些经验,现将思路整理如下。

    ■重新界定中风定义

    中医文献对中风这样定义:“中风又名卒中……临床表现以猝然昏仆、口眼歪斜、半身不遂为主要特征,亦有未见昏仆,仅见半身不遂者。”但若按这一定义诊断,常会使一部分由非急性脑血管病引发昏仆、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语謇或失语、神志改变等极似中风表现的非中风患者被误诊为中风,从而使病情延误而致残、致死。另一方面,又会使一部分无昏仆,亦无半身不遂或口眼歪斜症状的不典型中风患者被漏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