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健康成长
编号:10951506
发现脊柱侧弯后该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5日
     脊柱是人体的顶梁柱。人的仪表体态是否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根中轴骨。有的人含胸弓背,站不直,坐不正,多半脊柱有病。

    脊柱共有26块骨头。这些骨头像积木一样叠成一串,有韧带把它们紧紧拉住,并裹着一层肌肉,因此,不论是挺胸收腹,还是弓腰俯卧、左旋右转,都能活动自如,真可谓是结构严谨,设计巧妙。

    正常脊柱从后背看,像一条由上到下的直线。从侧面看,有4个生理弯曲,如颈前凸、胸后凸等呈现一个拉长的“S”形。

    这根脊柱曲线,能缓解来自下肢的震动。对大脑有保护作用,能使躯干前后左右的对抗肌群处于最省力的平衡状态,能防止肌肉疲劳,对内脏器官也有保护作用。

    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的重要时期,脊柱骨也在生长发育,此时的骨骼里钙盐和磷都较少,有机成分多,还没定型,可塑性很大。有些青少年走路时低头窝胸,看书时弯背佝腰,写字时斜身歪头,站着时也喜欢一肩高一肩低,这种不良姿势,最易使脊柱形状变样,影响形态美,长大后更易出现驼背、颈椎病。脊柱变形多在10岁到16岁的青少年中出现。有人调查,小学生脊柱侧弯的发生率为16%,脊柱畸形者为9.27%,中学生为13%。那些体弱者、缺乏体育锻炼的学生脊柱畸形者更多。不仅影响了形态美,心肺等重要器官也易扭曲、压伤。有一个12岁的孩子得了肺原性心脏病,经查与脊柱变形有关。

    俗话说,“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相,就是姿势,那么什么样的姿势是正确的呢?古代养生学家说,要“站如松,坐如钟”。所谓站如松,就是站立时要使重心放在两脚上,躯干要挺直,头要抬起,两眼要平视,肩臂要舒展。直立时从后背看,其脊柱应像一条垂直于地面的直线,左右两肩在一条水平线上。这种姿势挺拔、端直、犹如劲松,能给人以生机勃勃之感。所谓坐如钟,就是坐着时,腰部要挺直,两肘对称地架在桌面上,头微前倾,使大腿与躯干、大腿与小腿要保持直角,身体重心要落在骨盆上。这就要求,经常工作学习用的桌椅高矮配套要合适。看书时最好把书的上缘垫高点,这样看字更清楚。

    养成正确姿势能维护脊柱正常发育,是获得形态美的最重要措施。因此,坐、立、走、卧时都应重视姿势的美,腰杆要挺起来,去除不良姿态。西安市第六医院疼痛科:主治医师:陈水君 详细地址:西安市自强东路737号 邮编:710014 电话:029-87585405 E-mail地址:522067897@qq.com csj6025@163.com网址:http://csj.jk169.com/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