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862881
卫生部、全国防盲指导组“爱眼日”发出呼吁: 预防近视 珍爱光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6日 中华女性网
     近些年来,由于学习负担重,不太注意用眼卫生等原因,近视眼发生率越来越高,并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根据卫生部、教育部的联合调查,全国小学生的近视率为13.35%;初中生的近视率为37.44%;高中生的近视率为61.5%。

    在今年6月6日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卫生部、全国防盲指导组向全国少年儿童发出一封信,呼吁青少年要“预防近视珍爱光明”。专家建议:

    1.注意读写姿势。看书、写字的时候,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保持在33厘米左右。坐姿要端正,头要放正,背要挺直。

    2.不要长时间阅读或书写。一般来说,读、写半小时后要休息5~10分钟,两眼向远处眺望(最好看远处绿色的树木),使眼睛得到休息。

    3.注意读写时的光线。看书、写字时光线不能太强也不能太弱,更不能在阳光下。读写时光线最好来自左前方,以免手的阴影妨碍视线。

    4.不要坐车时看书。因为汽车颠簸,眼睛不容易调节。

    5.不能躺在床上或在被窝里打着电筒看书。

    6.看电视、电脑以及玩游戏机的时间要有限制,每天最好不超过一小时,注意适当休息。

    7.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可以缓解眼睛的疲劳,预防近视。

    8.定期检查视力。最好每隔半年检查一次视力,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去医院检查。

    9.视力不好的同学要及时佩戴合适的眼镜来矫正视力;一旦因为近视戴上了眼镜,就不能摘摘戴戴(如上课戴,下课摘),这样反而会使近视加深。(程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