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886
关于美丽 理念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6日 中华女性网
     北京当代女子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学博士蔡光浩曾经在韩国、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工作和学习,对各个国家、民族的审美观念了如指掌。就韩国女性和中国女性在美容方面的观念差异,记者采访了他。

    蔡博士介绍,当经济和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即技术水平非常成熟的阶段,美容已经不是手术的问题,起主要作用的就是观念问题了。从这一点来讲,中国和韩国女性之间的观念存在着较大差异。

    韩国女性在18岁左右一般就开始做美容了。她们关于美的理念不仅在于改变外表使自己变得更理想、更完满,还是为了尊重他人。蔡光浩博士说,在韩国或日本,男性的外套三天之内必须换洗,讲究外表就是尊重他人的体现。

    在韩国,人们对美容热衷的程度可谓世界之最,很多家长习惯在儿女生日时,送一笔钱给他们去整容,作为生日礼物;有些人对待美容的态度甚至可称之为夸张,今天做一个金喜善式的鼻子,过一段不喜欢了,就会换一个宋慧乔的。当然这种把整容作为家常便饭普遍存在的现象,除了观念的原因和民族特点外,也与美容整容业市场在韩国已经非常成熟,技术水平的安全度较高密切相关。

    相比之下,中国人对于外表较为随意、自然,对整容的接受程度相对来说要小得多。对于中国女性来说,似乎更注重美的“实用性”,因为中国人讲究实在。但目前许多人的观念尤其是白领一族变化很大,美容已不再是以前人们观念里的“臭美”了,大多数女性整形美容是为了提高对自己的满意度。另外在中国还存在一个观念上的误区,那就是认为整容似乎只是女性的事情,其实男女都可以也有权利使自己更美。(耿兴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