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4305
走出来求助心理医生 是战胜心理疾患的第一步 面对嫉妒和误解 多一点宽容和自省你会优秀而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06.08
     李小姐:我是一个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女孩子,我也知道应该找心理医生帮助,可我总是缺乏求治的勇气。我曾两次拨通当地的心理热线,与心理医生约好面谈的时间。但每次临出门的时候,我就紧张得手足无措,便谎称家中有事而取消预约。当我第三次准备见医生时,出门前又故态复萌,我只得又一次作罢。我真恨自己的无能,请问下一步我该怎么办呢?

     邢大夫:我认为你临时取消预约的原因是可以理解的,这是你内心剧烈冲突的结果。你敢于约诊,就说明你想要解除目前的痛苦,却又因惧怕和迟疑而放弃,这说明你还没有走出心理障碍。不要因为自己屡次失约而沮丧。这不是三次失约,而是你曾有三次试图战胜自己的懦弱,准备忍受痛苦接受心理治疗的机会。我不知道什么事情令你难以启齿,其实,很多心病患者自认为了不得的那个“问题”,实际上却是人类共有的感觉,只不过在某些人身上被歪曲和夸大了,或者说是形成了某种持续的不良状态。下一步该怎么办?你能否再鼓起勇气试一试?我认为,“走出来”有些困难是正常的,但不是没有战胜它的可能,挪出一步就比你深深地陷入病症中要更接近健康。没有人能够替代你自身努力的过程,而这种努力正是你的希望所在。

    面对嫉妒和误解

    多一点宽容和自省你会优秀而快乐


     朱小姐:我是一个各方面条件都很出色的人,明明不想给别人留下自大的印象,还是得罪了不少人。举个例子,朋友甲说水果不甜,提议加点糖,乙不同意,说水果里的糖和白糖不一样,混在一起不好,我插嘴说,差不多,要不我给你把分子式写出来?本想开个玩笑,不料乙马上不悦地说“知道你在国际化大公司上班,不用炫耀!”是我不会说话,还是我真的很爱炫耀?

    邢大夫:我相信你一定才华出众,正因为你的出众,别人才容易误认为你高傲自大,也不能排除是他们的妒嫉心在起作用。想改变别人的误解和想法是件很困难的事,比较可行的就是改变自己。首先我建议你不妨多一点幽默感。别人对你的误解真的那么重要吗?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如果你不是一位高傲自大的人,知心朋友难道会不知道?凡事一笑置之,许多争执、辩论,事过境迁后想来都蛮好笑的。而自己也可以是个被取笑的对象。没事幽上一默,其乐无穷。譬如说,那水果糖分子式的故事就很好玩,对方以为你在炫耀知识,我却看到你在工作中一定吃过不少分子式的苦头,不然的话,这分子式你不会这般牢记在心。糖的确很甜,分子式可真是苦不堪言,哑巴吃黄连吧!其次,建议你经常去观察、欣赏别人的长处和优点,这也是一种去烦恼得人缘的处世之道。当你有一天在一位极普通极一般的人身上发现了你所不具备的优点,那么你就会比以前更优秀了!, 百拇医药(邢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