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67
美国为何肥胖成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美国人肥胖是出了名的,人口的2/3体重超重,肥胖率30%。肥胖已经成了美国人的灾难。可是美国人为啥会成为天下第一胖呢?大多数人只以为老美生活水平高是肥胖之源,别的原因也就想不出来了。笔者经过亲历考察,对老美肥胖根源有了一些深刻体会,写出来可能对那些正在步老美后尘,追赶肥胖的国人,有点好处。

    “巴非”馆里胖子多

    在美国的餐馆中,除了快餐店之外,要以“巴非”馆(buffet dinner自助餐馆)最火了。不论大小餐馆,只要门窗写上buffet字样,几乎都要预约或排队就餐。原因是总的算起来比较便宜。一般饭馆炒个素菜要$9.99;荤菜$19.99;可巴非多数是$8-10,西海岸的华人巴非更便宜,我在圣迭戈还吃过$6的巴非。也是几十种菜任你选,可劲吃。

    我和老伴饭量都小,总觉得吃巴非不合算。可架不住儿子说服,几乎都是被他拖去吃。我们自然是拣清炖鱼、水煮虾、清蒸蟹腿之类高蛋白、低脂肪食品;鸡鸭肉食是不敢动的。从价格上算也不算吃亏。

    每次进巴非馆,我都认真观察,看看哪些人爱吃巴非。每次都令我惊奇的是,美国胖人喜欢巴非!如果说大街上走的人中胖子占1/3,那么你到巴非馆数数,超重者肯定占一半以上。你看那些胖子吃了一盘又一盘,吃了鸡鸭吃海鲜,大蟹腿一拣就是一满盘,在那里慢慢地破壳拨鞘索蟹肉,品尝的津津有味;比我们早来的几位,看样子已经吃饱了,可又去切了一大块“牛臀肉”,吃的那么有滋有味。儿子说,那才是“主食”。正规的巴非馆每餐都要有个主食菜,多半是牛臀、牛排、烤肉、烤鱼之类。美国人每餐都要有个主食,不吃主食就等于没吃饭,你看,所有的来客,主食是必餐食品。吃完了主食,才能吃甜点,最后吃水果、冰激凌。

    按我们中国人的习惯,是把米饭、面食等谷类食品当主食,肉类荤腥只是副食菜肴;儿子说恰恰相反,美国人只把谷物食品当配餐,而且是做成甜点,放在最后入腹的,连同水果沙拉一起装进胃的上口,放在动物性食品的上面,一点点向下滋润,据说有帮助消化吸收的作用。

    儿子说了以后,我观察那些胖子,真是按这一程序,一项不漏地吃起来没完。

    啊,我弄明白了。难怪坐在巴非馆的老美几乎各个是身宽体阔、大腹便便!不超重,那才是怪事呢。

    多把晚饭当正餐

    初到美国,我和老伴完全按着我们中国的生活习惯安排儿子一家的生活,没过多久这一日三餐竟遇上了大问题。早晨我们起得很早,外出晨练以后,回来给他们准备早饭,煮粥或面条、卧鸡蛋,有时也烤面包或馒头片。可孙女、儿媳起来看一眼,没吃,只喝了杯冷奶就上学上班去了,顶多儿子吃几口面条。做好的饭也只好我们老两口吃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