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0622417
中药炮制人才不可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54期
     羊 勇 成都中医药大学峨嵋学院

    从朱砂安神丸到关木通,从小柴胡汤到龙胆泻肝丸,某些中药被西医认为“有毒”、“重金属超标”、“内脏损害”的事件,让中医药界人士的心灵受到伤害。难道含毒性成分的中药都不能用了么?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目前中药炮制高级技术人才的确有些匮乏。

    《尚书·说命》:“若药不瞑眩,厥疾勿疗”。《孔颖达传》:“服药必瞑眩极,其病乃除。”正义曰:“瞑眩者令人愦闷之意也。”是瞑眩者,药毒发作之谓。《周礼·天官》:“医师上士二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二人,徒二十人,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供医事”。《神农本草经》提出:“鬼疰蛊毒以毒药”,并提出了使用剧毒中药的基本原则。张仲景临证或证方非剧即毒,临床多疗效高,故而名垂千古。上述皆为古人不废毒药之证。毒药攻邪,五谷为养,《内经》早有明训。如马钱子治风痹,水蛭之破瘀,蜈蚣之祛风,其效卓著。可见并不是含毒性成分的中药就不能使用了,就要被西医化学分析方法打入“冷宫”!我们不否认的确存在中药的伤害事件,但其原因很多,我觉得这与中药炮制的关系最为密切。

    中药炮制的目的,第一就是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可见炮制是控制含毒量的关键步骤。然而,目前各大中药饮片厂真正掌握中药炮制技术的高级人才可谓凤毛麟角。中药要现代化,中药炮制人才不可缺!因为正确的炮制可以降低毒副作用,作用于临床,再以临床为指导,达到中医以偏纠偏的疗效。

    中医是多元化的科学,研究的人体也是个复杂化的体系,需要采用动态研究方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医药的疗效是非常显著的,如何降低或消除中药的毒性和副作用,让中药治疗更加安全合理,让全世界接受,是一个需要长期不懈努力解决的问题。期望更多的中药炮制人才为中药现代化作出贡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