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628429
千奇百怪的避孕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新浪
     古埃及避孕药很讲科学

    斯库的藏品中,有一张公元前1550年古埃及莎草纸 (古埃及等地用纸莎草制造的纸张)的复制品,上面写着一个药方,大致意思是:为了让一个女人不再受孕,可以用蜂蜜润湿一团羊绒与地枣(又名野茨菰,属百合科)和刺槐花尖搅拌捣碎,这种糊状物可以充当阴道栓。

    就像很多古方一样,这个药方也许真的管用——刺槐花里的液体能分解出乳酸,而乳酸至今仍是杀精剂的主要成分。

    海狸睾丸酒没人敢试

    斯库仿制的避孕用品还包括:用半个柠檬皮制成的子宫帽(18世纪的花花公子唐璜在自传中说,他把半只柠檬皮掏空后当子宫帽使用。当时,地中海地区的妇女广泛使用柠檬来避孕。柠檬的这个另类功效,最近得到了验证。2002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一位妇产科专家说,实验发现,柠檬汁的确能使精子失去活力);浸润过橄榄油的海绵;用羊肠制成的避孕套……

    此外,斯库整理的资料中还有这样的内容:避孕药问世前,世界各地人们的口服避孕法:4000多年前的中国妇女,服用微量水银来避孕,如果水银没把她们毒死的话,可能还真能避孕;17世纪在印度,妇女们在房事后大嚼胡萝卜籽儿避孕;在加拿大部分地区,至今仍有一些妇女把海狸的睾丸泡在酒里,喝这种酒避孕……斯库曾想招募人,对海狸睾丸酒的避孕效果进行科学试验,但至今没人承揽这项“课题”。

    捐赠了一大堆珍品

    1995年,斯库退休后,开始考虑怎样让公众更易接近他的藏品。最后之所以把藏品捐赠给迪特里克医学历史中心,是因为该中心在古旧医疗器械方面收藏甚丰,其中包括数十件古代的产钳。双方的藏品汇在一起,可称锦上添花。

    斯库捐赠的医疗器具中不乏珍品,例如:数百个早期的宫内节育器和子宫帽,世界上第一个实验性的女用避孕套,还有20世纪60年代发明的一种子宫颈镜(这种仪器用于帮助妇女测试她们的受孕情况,但因比较笨拙,很快就被淘汰了)。 [1] [2] [3] [4] [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