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36275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因为视力达不到要求,在高考报名和录取中,被军事院校和特殊专业拒之门外的考生逐年增加,这是记者在今年天津高考招生录取工作中获悉的消息。

    今年在天津提前录取的部队和公安院校比往年多出40%,在录取提档时,一些考生的高分数、档案里体现出的高素质令这些院校很满意,但是在体检时,却因为眼睛近视让招生院校忍痛割爱。某一所军事院校在录取时,确定了70个考生参加面试及军事体检,其中仅因视力不合格被淘汰的就有24人。据天津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同志介绍,因视力问题被限报特殊学校和专业的考生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另外,在提前录取院校体检中查出的心脏有问题的考生也比往年多,甚至个别考生因体重超重而被拒之门外。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卫工委书记邢元敏说,学生高考分数、综合素质逐年提高是让人欣喜的事,但同时我们一定要注意学生的身体健康,只有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能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在高考招生录取工作中体现出的新情况,也是向教育界敲响的又一个警钟。

    一位教师说,这种情况逐年突出既有教育体制的问题,也有家长的责任。家长要求孩子还是“分分分”,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不参加家务劳动,没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也就不足为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