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0736009
对龋齿为什么要分类有什么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牙齿龋坏的分类方法比较多。常用的分类方法有如下几种:①按牙齿的组织结构分类。②按龋坏的部位分类。③按龋坏的速度分类。④按龋坏的程度分类。按牙齿组织结构可分为牙釉质龋、牙本质龋和牙骨质龋,按龋坏部位可分为牙合 面龋、邻面龋、根面龋等;按龋坏的速度可分为慢性龋、急性龋和静止性龋;按龋坏的程度可分为浅龋、中龋和深龋。临床上,习惯于按龋坏程度分类来描述龋坏,以便于指导治疗。

    (1)浅龋:指的是龋坏仅限于牙齿表层组织,如牙釉质或牙骨质。浅龋无自觉不适症状,但发生牙色的改变如白垩色等,可被检查发现。牙釉质龋色的改变有3种:①白色斑点状改变。②棕色龋斑。③灰黑色龋斑。其中棕色和灰黑色改变是由于牙齿组织脱钙,受唾液中的色素及蛋白质的影响,逐渐染色的结果。浅龋的龋洞表现为口小底大,如牙合 面龋。牙骨质浅龋表现为向四周扩展。浅龋的处理,一般是采用去净龋坏,直接充填的方法修复缺损。

    (2)中龋:指龋坏达到浅层牙本质,医学上又称为牙本质浅龋。中龋有自觉症状:①因为嵌塞食物,产生不适感觉。②对冷、热性食物刺激敏感。如果去除以上刺激,症状立刻消失。处理中龋,一般根据有无刺激症状,凡有刺激症状时,应使用垫底材料,如磷酸锌粘固剂,再用永久性材料充填。

    (3)深龋:指的是龋坏接近牙髓组织。深龋的自觉症状较中龋明显,对冷、热、酸、甜食物非常敏感;嵌塞食物症状加重;当去除以上刺激,症状立即消失。处理深龋应注意的问题是:注意有无自发性疼痛或受到以上刺激时,疼痛时间有无延长。如果疼痛时间延长,说明牙髓受炎症影响。牙髓受炎症影响的结果是炎症加重;导致牙髓病变,应作牙髓治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