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36269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南方都市报讯 记者从中山大学眼科医院获悉,泪水也能检出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可能会通过眼科医生的操作传染给病人。在世界上首次从泪水中发现艾滋病病毒的美国专家陈之昭博士建议,眼科医生在为病人检测时要消毒,防止检查近视也会传染艾滋病这样的事发生。

    应中山大学眼科医院的邀请,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院免疫病理部主任陈之昭博士4日作了《艾滋病和眼睛》的专题学术讲座。陈博士参与美国眼科研究院在1986年的研究,在世界上首次从泪液中培养出艾滋病病毒。陈博士介绍,健康人群暴露接触到艾滋病病毒后,由于个人免疫力不同,大约有60%—70%的人会被感染。感染后3—6个星期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1—2个星期后症状自动消失,此后的11年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处在疾病潜伏期,表现得和正常人没有两样,但由于携带了病毒,他们可以把艾滋病传播给其他人。

    陈博士指出,人体有三个器官————眼球、睾丸、大脑对大部分细菌和病毒的感染有较强的抵抗力,往往迟于其他器官被感染。因此在长达11年的潜伏期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常常因患上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而到医院诊疗,这样的病人实际病情已很严重,如果不及时发现是艾滋病人,将在4—6个月后死亡。此外,由于泪液会传染艾滋病毒,因此临床医生应当提高警惕,注重严格消毒,在操作中避免艾滋病在病人间的交叉感染。临床眼科医生为每个病人检测前应洗手擦干,对接触到病人眼球的检测仪器要进行彻底消毒。

    据悉,目前国际上已经有肝移植传播艾滋病的报告,角膜移植也有传播艾滋病的危险,陈博士建议国内对器官移植要增加艾滋病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