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29709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扎实推进食品药品监管——第四期全国县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2005.06.11
     ■树立行政理念 抓好监管工作

    县级食品药品监管局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系最前沿阵地,是整个系统建设的基础。抓好县级局建设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们以“树立三个理念”为切入点开展工作,收效很明显。

    一是树立科学合法的行政理念,正确处理依法行政与科学行政的关系。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要合理认定具体违法行为发生的主客观原因,结合本地社会、经济、文化状况认定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及重复发生的可能性;同时还要合理确定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幅度,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二是树立以人为本的行政理念,正确处理行政执法目的与手段的关系。我们以普法为先导,加强双向教育,对行政相对人和执法人员定期进行普法培训;以查处为手段,正确运用法律武器,起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三是树立廉洁奉公的行政理念。我们先后建立了行政执法首问责任制、错案追究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执法人员以被监督者的身份开展执法活动。

    安徽省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戴超

    ■创新工作思路 加强制度建设

    县级药品监管部门在人员少、任务重、条件差的情况下要充分行使政府机关的工作职能,要对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使用领域实现有效监管,就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制订切合实际的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建立机关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抓好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增强执法人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二是建立药品监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促使执法人员改进不良执法行为,努力打造公正执法、文明办案、依法行政的执法队伍。三是通过建立文明办公制度,进而建立起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机关。四是建立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执法责任,实行政务公开、过错追究、目标考核等内部监管机制,全面提高工作标准,增强干部职工的争先创优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和加强机关形象建设。

    杰辽宁省阜蒙县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付良

    ■事前监督 惩防并举

    要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就必须加大对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惩治力度,注重事前监督,强化源头防范,实现监管关口前移。

    为此,一要提升监管能力。加强基层药品监管部门的执法能力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加大经费投入,改善执法装备;完善法规体系,通过修订和完善相关的法规、规章,改变当前一些法规规定过于笼统、可操作性不强的局面。二要强化源头防范。在认真分析当前制售假劣药品违法活动的手法和形式的基础上,增强打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从根本上铲除假劣药品的生存土壤,前移监管“关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