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628500
血液与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4日 中国输血协会网站
     ·如何预防输血传播疟疾?

    近年来,我国的疟疾传播有增加的趋势,应该引起重视。预防输血传播疟疾的主要措施如下:

    (1)有疟疾病史者,必须在病愈3年后方准献血。

    (2)在非疟疾流行区的人员,凡到流行地区暂住或旅游者,返回之后,既未服抗疟药,又无症状时,6个月后可以献血。

    (3)在疟疾流行区,有条件时对献血者应做血清学检测,筛除疟原虫抗体阳性者。

    (4)对输入疑有疟原虫污染的受血者,或在疟疾流行区的受血者,都应服用抗疟剂预防疟疾传染。于输血前24小时,受血者可口服氯喹1500毫克或在输血后立即口服氯喹300毫克,每周一次,连续一个月;也可口服硫酸奎宁,每日一次300毫克,连续5~7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