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629143
我国血液供应基本实现了向无偿献血的平稳过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4日 卫生部网站
     今天是全球献血者的节日——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庆祝您血液的礼物。今天上午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北京血液中心联合举办世界献血者日感谢活动,向那些长期以来为拯救生命而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表示由衷的感谢。活动中,卫生部向杨澜、濮存昕了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为卫生部无偿献血形象大使。此次系卫生部首次聘任无偿献血形象大使,卫生部希望在他们的带动下,更多的健康适龄人群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推动我国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世界献血者日”是由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世界卫生组织、献血者组织国际联合会以及国际输血协会联合发起的,得到全球192个国家、181个国家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积极响应和参与。2005年世界卫生大会已经通过决议,将每年的6月14日定为“世界献血者日”,致力于推动全世界的自愿无偿献血工作。

    全球调查数据显示,自愿无偿献血是血液安全的基础,自愿无偿献血者的血液传播艾滋病毒和肝炎病毒的几率是最低的。同时,自愿无偿献血者作为固定的捐献血液者,使病人在需要输血时能获得安全、稳定的血液来源。世界献血者日设立的目的正是感谢那些奉献爱心的人们,感谢他们为了他人的健康和生命无私地献出自己的部分血液。

    我国无偿献血事业走过了20年的历程,1998年10月1日国家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后,公务人员、军人、大中专学生积极响应,带头无偿献血,为社会做出了表率。卫生、红十字会、教育、宣传等有关部门积极对广大群众普及血液生理知识,动员健康适龄人群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一个“无偿献血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我国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2005年第一季度全国无偿献血(含计划无偿献血和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已经从1998年的22%上升到93.6%,其中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从1998年的5%上升到79.4%,我国血液供应基本实现了由有偿献血向无偿献血的平稳过渡。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二○○五年六月十四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