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0645
北京13家酒店对一次性牙具说"不" 各方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5日 人民网
     牙刷牙膏“下台” 旅客反应不一

    6月13日上午,入住北京兆龙饭店的老顾客们有了新鲜的感觉———走进客房,桌子上有一封由饭店总经理签名的中英文信函:从今天开始,我们启动旨在保护环境的“绿色行动”,希望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卫生间里,两块绿色透明的塑料提示牌摆在盥洗台上,牌子上写着:“一次性牙具对环境造成危害。如果您未携带自己的牙具,请通知客房中心,我们马上为您送来。”此外,盥洗台上还多了一块精美的巧克力和一朵可人的玫瑰花。

    兆龙饭店客务部经理助理李国强告诉记者,巧克力和鲜花是饭店为那些响应绿色行动、自己携带牙具的入住客人赠送的答谢礼品。

    在同属北京首旅建国集团的建国饭店,记者看到,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的客人都会得到服务员的微笑提示:酒店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牙膏、牙刷。但如果客人提出要求,前台仍会把准备的牙具交到您手中。

    据了解,西苑、华都、永安、香山等其余11家酒店也于13日同时启动了包括取消牙刷、牙膏在内的“绿色行动”。
, 百拇医药
    对此,旅客们反应如何?“以环保的名义,我能理解。”经常出差的倪彦旭先生希望“绿色行动”能遍及全国饭店业,“如果人们都养成了自带个人用品的习惯,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作用就太大了。”

    刚从兆龙饭店退房的丁先生说,取消牙刷、牙膏对环保有利,当然要支持。“不过,有时候我也会图个方便,使用酒店备好的一次性用品。”

    留美回来的王小姐则对此举不以为然:“湿漉漉的牙刷谁愿意带啊。”不过她也承认:在国外住宿酒店的时候,通常是自带洗漱用具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饭店这样做是不是为了节约成本?取消“六小件”后是不是要相应地降低房价?

    “绿色”不为成本 意在倡导环保

    针对旅客的质疑,兆龙饭店的驻店经理高玉德算了一笔账:客房的牙膏、牙刷都是团购的,即使能全部节省,每天可节约400元人民币,一个月的成本也仅为12000元。况且,牙刷、牙膏被撤下了,但如提示牌上所写的,客人有需要,饭店仍然会提供。此外,为客人赠送的巧克力和鲜花,也是饭店的花销。
, 百拇医药
    今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13家酒店在这一天签署了《绿色行动宣言》。首旅建国集团副总张润钢向新闻界声明:“绿色行动”主要包括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供应,减少床单、毛巾等的洗涤次数,减少能源消耗等三个方面。

    此次撤下牙刷、牙膏只是逐步取消“六小件”的前奏,也是“绿色行动”的多项内容之一。据了解,“六小件”等一次性用品极易造成污染和浪费:一次性用品多以塑料为原料,很难在土壤中降解;在使用中,旅客往往也不能把香皂、浴液等用干净。

    据张润钢估计,此次“绿色行动”如果进展顺利,实行后一天可减少一次性消耗品5000多件。而目前北京共有住宿企业6559家,其中星级饭店614家,社会旅馆5945家。如果所有的客人都能够做到自带牙具等洗漱用品,每天节省下来的牙具一项就多达数十万套。

    环保人士称赞 兄弟酒店静观

    首旅建国所属13家酒店的举动赢得了环保人士的交口称赞。前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先生认为,绿色消费是环保事业的重要引擎,也是公众参与环保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次“绿色行动”,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在我国公众的环保意识还普遍不高的情况下,这样的活动尤其有意义。
, http://www.100md.com
    “撤走牙膏、牙刷是好事,事情虽小,其影响却不可忽略。”全国政协委员、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先生说,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是保护环境的基本要求。饭店业是资源和能耗使用量较大的一个行业,尽可能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既是饭店的责任,也是旅客的义务。

    与环保人士的拍手称快相比,饭店业同仁却少人喝彩。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的多家酒店,他们都表示,目前还没有跟进的打算,先看一段时间再说。

    他们的审慎主要来自于对旅客能否理解、支持的担心:一些旅客已经有了一定的依赖性,如果他们因为取消了牙刷、牙膏而不来住店,影响生意怎么办?这种担心并非多余。两三年之前,上海、重庆等城市就曾试着取消“六小件”,但最后都没了下文。

    高玉德则认为,“绿色行动”是有一定风险的。“不过,作为一个企业来说,不能只考虑经济利益,还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相信,大多数旅客是会支持我们的行动的。‘绿色行动’不会虎头蛇尾,更不会半途而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