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3505
多学科联合倡导节约用血(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2期
多学科联合倡导节约用血(二)//

     血液是人类生命的源泉和动力,输血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但是,目前除了存在血源紧张外,输血所带来的潜在危害,如传播肝炎、艾滋病等感染性疾病,伴随输血的严重并发症如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细菌污染、过敏反应、输血相关的急性肺损伤以及其他非特异事件的发生等,均显著增加了病人的死亡危险。这是摆在临床医师面前不争的事实。

    因此,麻醉科、基本外科、骨科、重症监护科、妇科及急诊科等多学科专家联合发出呼吁,应严格执行输血指征,合理利用有限的血源,节约用血、科学用血、安全用血。

    节约用血、科学用血、安全用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冷希圣

    出血与输血是临床外科医生经常碰到的问题。中国是人口大国,尤其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手术量逐年增加,临床用血量也激增。初步统计,中国目前每年血液消耗量约1600吨。虽然国家大力提倡义务献血,但血源紧张依然是外科临床面临的一大难题。

    由于血源不足,各地经常发生“血荒”,不少医院相继出现被迫减少或停止手术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对病人的治疗;而另一方面,不合理用血,甚至浪费血资源的情况确时有发生。因此,如何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