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3507
氯吡格雷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新证据和用药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2期
氯吡格雷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新证据和用药原则氯吡格雷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新证据和用药原则//
氯吡格雷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新证据和用药原则氯吡格雷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新证据和用药原则//

     编者按 “波立维精英会”2005年5月10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同仁医院胡大一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大会主席,ESC前主席(2002-2004年)Jean-Pierre Bassand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潘家绮教授等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现将Bassand教授的报告内容整理如下。

    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性疾病

    流行的严峻形势

    在全球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的调查表明,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即血栓栓塞性疾病已经成为当今人类死亡的最重要病因,远远超过非传染性疾病。到2020年,由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将是传染性疾病的两倍,其中一半左右是心脑血管疾病所致。缺血性心脏病所致的伤残调整生命年(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s,DALYs)将上升到第一位,脑血管疾病所致的伤残调整生命年为第四位。

    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已经不再是一种富人病,在将来20年内,包括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在内的一些国家,患有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的患者将会大幅度增加。在中国,每年有大约有130万人死于脑卒中,约65万人死于心肌梗死。据2003年的统计资料,在所有患者中,由于脑卒中而住院的患者占所有入院患者的第七位,因心脏病而住院的患者占第十位。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ST段抬高心梗(STEMI)和非ST段抬高心梗(NSTEMI)。ACS具有共同的解剖学基础,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和在此之上产生的血栓形成是引起ACS的主要病理生理机制。ACS也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最常见和最重要的临床表现。抗血小板治疗对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性疾病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完全确立。当前在临床上最常使用的抗血小板药物是氯吡格雷和阿司匹林。在现有治疗基础上加用抗血小板药物的氯吡格雷的益处正在受到极大的关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