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中医美容
编号:10698152
女性美容必备五大方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三、丸剂

    是根据配方将药物研成细末,以蜜、水,或米糊、面糊、酒、醋等作为赋形剂制成的药丸。临床上常用的丸剂有蜜丸、水丸和浓缩丸。其中又有大丸和小丸的不同。丸剂的主要特点是吸收缓慢,药效持久,体积小,服用、携带、贮存方便。丸剂是中药内服美容法的常用剂型,适用于体弱和需长期服用者。

    处方举例:何首乌丸。

    方法:取何首乌(用米泔水浸后与大枣同煮,枣极烂时取何首乌焙干)500g,牛膝250g。每日空心温酒或水饮送下60丸,服半月加至70-80丸,又服1月加至100丸,服百日。

    作用:黑发,坚牙固齿,久取延年益寿。

    四、膏剂

    内服膏剂是将饮片加热煎煮后,除去药渣,而后再用微火浓煎,最后加入砂糖、冰糖或白蜜收膏。其特点是便于服用。中药内服美容滋补品多采用膏剂,味甜营养丰富,故又称膏滋。

    处方举例:金樱子膏。

    方法:取金樱子500g,蜂蜜1000g。先将金樱子洗净,加水煮熬,2小时后倒出药汁再加水煮,如此4次,药渣榨汁后弃去,将4次药液混合,继续煮熬蒸发,由稀转稠后加入炼蜜拌匀,冷却后去上沫即可贮瓶备用。每晚睡前取2汤匙开水冲服。

    作用:补肾益精,养血生发,聪耳固齿。

    八种人不宜喝啤酒——喝啤酒会减少胃黏膜合成前列腺素E,而前列腺素E能抵抗胃酸对胃粘膜的刺激,保持胃粘膜的正常功能。所以喝啤酒会加重慢性胃炎患者的胃粘膜损害。

    啤酒肚“元凶”非啤酒——很多中年男性都挺起了啤酒肚,喝啤酒使人发胖似乎成了共识,但这种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