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疗常识
编号:10698153
别让肩周炎成肩痛“替罪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新民晚报
     在我国,不明原因的肩痛多被武断地归结为“肩周炎”,事实上,引起肩痛的病因中绝大部分并非肩周炎,不应把肩周炎作为各种肩痛病因的“替罪羊”。随着国际上“骨科运动医学”和“肩关节外科”的蓬勃发展,医学界对于肩关节疾病的认识正日益深入。

    止痛不能全靠功能锻炼

    在中老年人群中常常发生肩痛或肩关节活动受限。疼痛可向后背部或上肢延伸,甚至伴有夜间痛,经常于睡眠中痛醒。而肩关节的活动受限,表现为肩关节上举困难,梳头、穿脱上衣、沐浴等最简单的个人卫生都变成了“困难”问题,除影响体育锻炼外,病情严重的影响患者生活自理。

    很多肩痛患者并不去专业医生处就诊,而仅仅根据道听途说的一些经验,在家里进行功能锻炼、自我康复,继而导致临床上大量肩痛患者被误诊误治,甚至造成病情恶化。于是患者大多认为,“肩周炎是治不好的”。

    其实,肩周炎并非肩关节周围不明原因肩痛的统称,较为准确的命名应该是“冻结肩”或“粘连性关节囊炎”。好发于40岁~70岁的中老年人,大约有2%~5%的发病率,女性较男性多见。由于对其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尚无定论,有关肩周炎的流行病学、病理生理学、治疗学等方面的研究有待进一步的深入。

    肩关节病治疗预后各异

    随着国际上“骨科运动医学”和“肩关节外科”的蓬勃发展,医学界对于肩关节疾病的认识正日益深入。最常见的与肩周炎相混淆的疾病有“肩关节周围撞击症”、“肩袖损伤”、“关节盂唇损伤”、“冈上肌钙化性肌腱炎”、“颈椎病”等,上述疾病在治疗手段和预后上具有较大差异。

    有研究发现,在60岁以上由于肩痛就诊的老年人中,肩袖损伤的比例高达60%,其发病率远远高于肩周炎。肩袖是四根肌腱的统称,它们呈袖状包绕肱骨头,主要功能是帮助肩关节的运动和稳定。

    肩袖损伤机制可分为急性损伤和慢性劳损伤两种。急性损伤常见于提拉重物、摔倒时肩部支撑,被外力牵扯等,如公共汽车上手扶拉杆站立的乘客,突然遭遇急刹车,就有可能造成肩袖损伤。慢性劳损伤常见于60岁以上的老人;另外,在长期从事网球、棒球、羽毛球、游泳等需上肢举过头顶的运动项目人群中也较多见。肩袖损伤主要表现为肩外展上举时疼痛,损伤严重的患肩因为无力,需要对侧手帮助才能完成上抬动作。如果让肩袖损伤患者进行“爬墙”等功能锻炼、或人为地强行牵拉,可能造成已损伤的肩袖的撕裂口增大,加重伤情。

    建议肩痛患者寻求专业肩关节外科或骨科运动医学医生的明确诊断后接受治疗。部分肩痛患者可以通过口服抗炎止痛药物和局部封闭疗法获得缓解。

    对于存在肩部疼痛上述治疗无效的、关节僵硬难以缓解的、肩部无力功能障碍的病症,可以考虑手术治疗。目前关节镜外科手术在很小的切口内就能解除病痛,恢复快、疗效好。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已经为数十例严重的肩痛患者进行了成功治疗。(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教授 陈世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