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380
年轻妈妈怎样甩掉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清晨镜子里的你是否总是面容憔悴?在拥挤的车厢里你是否常常感到体虚无力?即使在明亮的办公室里你是否也睡眼惺忪、哈欠不断?回到温暖的家里你是否仍然觉得情绪低落、烦躁不安?年轻的妈妈如果不想和“疲劳”为伴,不妨试试这几种非药物方法,看看哪一种最适合、最有效。

    1.心理治疗 一天紧张的工作后,给自己真正的、充分的休息时间。休息时,别忘了来点舒缓清新的音乐,去感受纯净的艺术。它不仅是最神奇的艺术疗法,也会去掉你身上的躁气,沉静心灵。

    2.不要单独面对压力 如果感到压力巨大而无处宣泄,千万别让它留在你的体内,经常和朋友聊聊天、向她们倾诉你的苦乐,互相鼓励,彼此扶持。

    3.食物治疗 多吃碱性食物能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如新鲜蔬菜、瓜果等。多吃高蛋白食品补充人体热量,如豆腐、牛奶、猪牛肉、鱼、蛋等。中草药如人参、银耳、田七、灵芝、五味子、刺五加等都具有扶正固本、补气活血的作用,能改善神经系统功能,减轻疲劳。传统的食疗用品如蜂蜜、花粉等,也具有抗疲劳的效果。

    少喝咖啡、茶等含咖啡因的饮料,少吃糖和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

    4.运动治疗 每天花几分钟放松自己的身体,做一些伸展运动。若每天能做有规律的运动,如散步、游泳、骑自行车或有氧运动,效果会更好。

    沐浴时利用水流按摩身体,也有助于减轻症状。

    人体就像“弹簧”,劳累就是“外力”。保持好你的身体弹性、心情弹性,职业妈妈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可以健康和快乐。

    (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