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0750383
经营婚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偶尔在影视频道看了后半部电影《我爱你》,当屏幕上出现小桔与丈夫因鸡毛蒜皮般的小事你争我吵不可开交时,我哑然失笑:天下的婚姻竟如此相似,相似到连吵架的内容都一样,呵呵呵!

    此时,我已婚龄五年,且宝贝儿淘淘已3岁了。

    准确地说,老公不是最好的,却是在我开始考虑婚姻时最先遇到的。急三火四闯进围城,始发现两人的生活背景、生活方式不同,引起的差别竟是那样的大。像电视里一样,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几次都赌气要领“蓝皮儿”,我就不明白,公司几百号人都对付得了,怎他一个小男人就束手无策?当有机会到省城参加三个月的潜能培训时,我逃也似地离开了家。

    三个月的摸爬滚打,流汗流泪也流过血。其间,外婆故去,父亲生病,站在省城车水马龙的街头,面对来来往往的行人我对自己说,世界这么大,只有一个人能与我同住一个屋檐下,该是多大的缘分啊!重危的病人留恋生活的美好,飞来的横祸随时可将鲜活的生命化为灰烬,吵着闹着也是一天,相亲相爱也是一天,不是恋爱时,我们曾相约相携看夕阳的么……

    由打打闹闹到和平相处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于是,我想了一些“请君入瓮”的招术——

    痛恨他乱扔东西,包括钱。出差回来,故弄玄虚地送他一份包装精美的礼物——钱夹,里面有他最喜爱的我的“玉照”,自此,礼物随身携带,钞票自然规规矩矩;以前“君子远庖厨”,于是逮着机会就与他一同收看“天天饮食”栏目,目不转睛咽着口水赞美厨师刘仪伟。尽管此时他还硬撑着一脸不屑,但在娘家看老爸烧菜,做饭并一起切磋饭菜的色香味时,熏陶得他再也忍不住要一试身手——不是淡水鱼加啤酒去腥味么?一大瓶啤酒都成了只有一斤重的鱼的调料,我活了30年没吃过这样“好吃”的鱼。但,为了让他觉得自己尚有发展空间,我心一横,吃了。自此,无论他做的饭菜是生是熟,是咸是淡,是酸是辣,我都以表扬为主,舍命与其“同甘共苦”。

    如今,我那亲爱的老公大有长进,尤其是“荣升”爸爸后,不但礼让妻儿,且经常系着围裙,在厨房庖丁解牛游刃有余,并不时哼唱:“我爱厨房呀爱厨房,锅碗瓢盆奏起的乐响……”那饭菜的香味丝丝飘进鼻子里,更美美地淌进心里。

    前些日子,一位刚结识的朋友热心地要给我介绍对象,我笑得直不起腰,一把拉过老公:“一个就足够了,他是我老公,我—爱—你!”我看到老公的脸红了红,但,立马“笑纳”了。

    婚姻,同样须用心经营。

    (苏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