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091
睡眠障碍的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当其他支持治疗不能解决睡眠障碍问题时,短期或者间断性使用安眠药可能是有用的。然而,对顽固性失眠长期使用安眠药会影响正常的睡眠模式和改变生理功能,并可能产生耐药性,在生理和心理上产生依赖性,药物成瘾和后遗症。

    对另一些助眠药如褪黑激素和中草药疗法,虽然风行一时,却缺乏充足的证据以证明其安全性或有效性。在考虑选用何种睡眠药物时,您最好与医生进行沟通,让他了解您的情况,并对药物的潜在不良反应心中有数,并且做有针对性的咨询。

    处方睡眠药的分类如下。非苯二氮卓类:此类药物是睡眠药中的新秀,代表药物为思诺思。现有的此种产品半衰期较短,亦即易被从体内清除。正因为如此,这类药不会引起白天的困倦感。并且,此类药的作用具选择性,直接作用于与睡眠相关的特定受体。苯二氮卓类:此类药包括长效药(会逗留在体内从而引起日间睡意)和短效药(在血液中停留时间较短)。巴比妥类:由于其具有成瘾、滥用和过量等危险,目前此类镇静剂已很少用于失眠症的治疗。抗抑郁药:有时医生会应用抗抑郁药来帮助患者睡眠,而实际上,此类药的任何品种都不曾得到过用作助眠药的正式批准。

    非处方睡眠药通常是指抗组织胺药。此类药会使人第二天仍昏昏欲睡。非处方睡眠药可能会与您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因此在选用此类药物之前,您需要向医生或药剂师咨询。(邹曲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