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前列腺炎 > 保健护理
编号:10751354
“有车族”当心患前列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有车族的规模日渐扩大。但一些有车人士也出现了腰酸背痛、颈椎病、前列腺炎等疾病,尤其是买了新车而长时间驾驶的有车族,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专家认为,这是车内甲醛等有害物质过高所导致的中毒症状,并提醒有车族注意以下四大疾病:

    车内甲醛、丙酮中毒

    安装在新车内的塑料配件、地毯、车顶毡等都含有可释放的甲醛、丙酮等有害气体,不经过释放期,人吸入过多就会引起中毒。

    腰酸背痛、颈椎疼痛

    腰酸背痛是有车族的常见病。这是由于长时间固定一个位置驾驶,或者驾驶座位不合适、踏板距离调节不正确、背部倾斜角度不合适等造成的。

    心绞痛、心肌梗塞

    由于司机驾车时思想高度集中又缺乏运动,血液循环缓慢,容易引起心脏问题,出现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病症。目前心脏病在年轻人当中有上升趋势,而且专业司机患者占大多数。
, http://www.100md.com
    慢性前列腺炎

    如果长期驾驶几个甚至十几个钟头,血液循环不好,前列腺腺管阻塞,腺液排泄不畅,就会造成前列腺慢性充血,导致前列腺炎。长期的前列腺不适还会造成神经衰弱、失眠、全身乏力、头痛等症状。

    此外,医生同时提醒有车族注意生活方式,不能长期驾驶,开车1~2小时后应停车运动一下,休息15分钟,同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平时多运动,生活要有规律,不要熬夜。

    另外,在驾驶新车的头6个月内,开车时一定要让车内保持良好的通风,调整好驾驶座位,开车时要经常变换姿势。 (李 佐)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前列腺“闹事”

    前列腺是男性重要的泌尿生殖器官。前列腺的病变不仅可引起排尿异常,而且还可能造成男性不育及性功能障碍,影响夫妻生活。
, 百拇医药
    前列腺保健是性医学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防治前列腺疾病方面有着积极的重要作用。从现代性医学的角度看,前列腺保健要作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饮食调理

    饮食要清淡,多吃含纤维素的素食和水果,以保大便通畅。禁食刺激性食品。饮食中的微量元素锌,具有防止前列腺感染及抗癌作用,应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花生、芝麻、核桃、南瓜等食物。

    生活规律,节制房事

    过度的性生活或过频的性冲动可引起前列腺充血和加速增生。

    保持外生殖器清洁卫生

    经常清洗外生殖器,这样可以防止隐藏在外阴部的细菌进入男性尿道,侵袭前列腺并使其发炎。

    温水坐浴或会阴部热敷可促使前列腺的血循环有利新陈代谢,避免前列腺分泌物的积聚,增强抗病能力。
, http://www.100md.com
    切忌憋尿

    憋尿会使膀胱过度充盈,造成膀胱逼尿肌张力减弱,致使排尿发生困难,容易诱发尿潴留。所以,一定要做到有尿就排。夜晚少饮水,以免睡后膀胱过度充盈。

    避免久坐、久开车或久骑自行车

    久坐不动或长时间的挤压摩擦会阴部,会使前列腺充血、水肿而易患前列腺炎。久穿牛仔裤或直裆短的裤子,也会摩擦会阴部,造成局部充血。

    按摩小腹

    按摩小腹可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膀胱功能恢复,促进膀胱排空,减少残余尿液。取坐位或仰卧位,用左手或右手放于腹部,在小腹部顺时针方向揉动5分钟,再向逆时针方向揉动5分钟,每日早、晚各一次。

    提肛运动

, 百拇医药     主动有规律地收缩肛门部位的肌肉,站、坐、卧位均可进行。具体方法是:吸气时提收肛门、会阴及尾骨,如忍大便状。呼气时缓慢放松肛门、会阴和尾骨,如尿小便状。20次为一遍,每日早、晚各做一次。提肛运动可调节气血促进气血畅通,肾气充盛。

    老年男性发现尿频,或尿线变细甚至慢慢往外滴或小便不通畅时,要及早去医院检查、治疗,从而提高治愈率。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每天清晨坚持慢跑、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体育活动,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大腿、臀部,腹部的运动,能使前列腺得到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和淋巴液循环,但运动不可过量。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