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损伤
编号:10751578
运动损伤别留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随着体育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关节损伤的病例与日俱增。关节损伤表现为骨折、半月板撕裂或韧带的断裂。骨折的诊断容易明确,也容易受到病人的重视;但半月板和韧带损伤有时候会被忽视,治疗不及时,最终导致受伤关节一系列的继发损伤和功能障碍。

    一位病人看病时诉说总感觉右膝关节经常打软,在球场上明显跑不动。他说,四年前在踢球时右膝盖被其他球员撞击过,当时关节很快就肿起来,到医院看急诊,拍了X光片,没看见有骨折,回家养了一段时间,肿慢慢消了,也不疼了,只是感觉伤腿不如过去那样敢用力。最近半年来,明显感觉伤腿没劲,右腿比左腿细,走路打软的次数比较多,膝关节有错动的感觉,而且有些肿。

    医生为病人做了检查,发现右膝关节明显可以向前提拉,又为他做了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的影像已经无法看见,诊断非常明确: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病人很疑惑,为什么受伤的时候没有检查出来?医生解释说,在急诊时病人由于疼痛,肌肉非常紧张,往往不能很好地放松配合检查,这种情况下有些阳性体征医生查不出来,在肿胀、疼痛消退后,这些体征应该是能查出来的,但这时候,一般病人又不会去看病。后来,医生为这位病人做了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

    膝关节交叉韧带和半月板损伤的体征有时候不明显,影像检查有假阴性的情况,诊断可能会有困难,因此,运动受伤后切不可大意,一定要找有经验的医生进行诊治。(杨 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