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
编号:10828005
"动手"治疗肩周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5.06.16
     年轻时为准备全家人的毛衣,没日没夜地赶活儿,如今年纪大了肩膀疼痛,而且痛还向脖子、肘部放射。做过理疗、针灸、药物封闭,可是肩膀就是不灵活。胳膊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小,而且肌肉也渐渐没有力气。后来,我学了一种有意思的锻炼方法,既简便又有趣,而且还挺有效。

    弯腰甩手划圈 向前弯腰90度,使上身基本与地面平行,患肢自然下垂。先做前后摆动,动作幅度逐渐加大,可反复做几十次,然后,以肩为圆心划圆,范围也逐渐由小到大,可划几十圈。

    右手抓右耳,左手抓左耳 右手绕过下巴颏、绕脖子后面去摸右耳,如果有困难,可以用左手帮忙,推右肘部。如果这样还不行,就把头朝右边转一下,用头去够手。假如你能很顺利地做好这个动作,再用同样的方法用左手抓左耳。

    左右手相握 这可不是简单地随便一握,而是在背后上下交握。左臂上抬,并于颈后屈肘,右手屈肘放在背后,两手遥遥相对尽量使它们握在一起,保持这一姿势2分钟。然后,左右手动作互换、互握,每次保持2分钟。

    (周载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