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0623250
北柴胡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产地分布]

    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及陕西、甘肃等地。

    北柴胡又名硬柴胡、津柴胡等。生于较干燥的山坡、田野及路旁等处。 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及陕西、甘肃等地。柴胡属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需要二年完成一个生长发育周期。人工栽培柴胡第一年生长只生基生叶和茎,只有很少植株开少量花,尚不能产种子。田间能够自然越冬。第二年春季返青,植株生长迅速,于7~9月开花,8~10月为果熟期。全生育期约190~200天。

    一、性状鉴别

    北柴胡:主根呈圆柱形,有分支,稍弯曲。长约5~20厘米,上端直径约0.2~1.0厘米,尾端渐细,形如鼠尾,顶端略带芦茎。外皮黄褐色或淡棕褐色,有细纵纹和横长点状皮孔及支根痕,质较坚硬而韧性强,不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柴质。气微香,味淡。以主根粗大、少支根、黄褐色为佳。

    二、药理作用

    柴胡性味:苦平。归经:入肝、胆经。功能:发表退热,疏肝解郁,升阳。主治:感冒发烧,寒热往来,疟疾,胸胁胀痛,月经不调。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柴胡具有解热、镇静、镇痛、抗菌、抗肝损伤、抗病毒(流感病毒)等作用。

    三、栽培技术

    (一)选地整地

    1、选地

    (1)育苗田的选择

    选择避风向阳,地势平坦,灌排方便,土层深厚的沙壤或轻壤土地块,土壤pH 6.5~7.5,同时交通管理也要方便。

    (2)生产田的选择

    选择沙壤土或腐植质土的山坡梯田,或旱坡地,或新开垦的土地为宜;盐碱地、低洼易涝地段和粘重土壤不适宜柴胡种植。

    2、整地

    育苗地整地要精细,在地平、土细、耕层土壤疏松上狠下功夫。耕翻深度达25厘米以上,清除石块、根茬和杂草,做到精耕细作。

    生产直播田整地,深翻达30厘米以上。冬春季进行耙压保墒,早春进行耢耙整地,清除根茬和碎石及杂草,实现地平、土细碎、土壤墒情好的要求。

    (二)作畦育苗与直播

    1、作畦育苗

    柴胡育苗是为了节省种子,便于集中管理,提高成活率,同时,北方地区第一年育苗,还可节省大量农田种植其它作物。

    (1)作床畦 因柴胡种子较小,为便于管理和有利于出苗,要制作床畦育苗。畦宽1.2~1.5米,畦长30~40米,畦埂要坚实,畦面平整,土细碎。对于易发生积水地块要制成高畦床,畦宽1.2~1.5米,畦面高出地表面10~15厘米,畦间设步道沟,宽40~50厘米,便于排水和苗圃管理。

    (2)施肥 育苗田要施入充足的农家肥作底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