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酒渣鼻
编号:10623380
酒渣鼻有哪些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酒渣鼻俗称红鼻子,在医学上亦称为玫瑰痤疮,是发生在颜面中部的慢性炎性皮肤病。常见于成年人,以35~50岁男性多发且病情严重。酒渣鼻的病因尚未完全明了,目前认为是由毛细胞血管扩张所致,造成扩张的原因首推胃肠功能障碍和内分泌功能失调;此外,神经因素、过食辛辣食品、嗜酒、冷热刺激、皮脂溢出也使鼻血管的舒缩神经失调。近年也有专家提出酒渣鼻的发病与螨、毛囊虫感染有关,并在病灶处检出有毛囊蠕形螨虫的寄生。

    酒渣鼻发生在鼻端及前额中部,出现持久性红斑和毛细血管扩张,伴有丘疹及脓疱,或伴发痤疮样皮疹和脂溢性皮炎,病情缓慢时轻时重,一般无自觉症状。医学上分为3期,但各期间并无明显的界限,经过的时间也长短不一。

    (1)红斑期:在颜面中部特别是鼻、颊、前额、下颏、口周出现充血性红斑,初始为暂时性的,受寒冷刺激或饮食辛辣食品后可加重,日久则变为持久性红斑或鼻尖毛细血管扩张,并伴皮脂溢出,使鼻子表面油腻发亮,毛孔扩大或堵塞。

    (2)丘疹脓疱期:病情继续发展,在红斑的基础上成批出现痤疮样丘疹、脓疱,但无粉刺形成。毛细血管扩张的更为明显,纵横交错。

    (3)鼻赘期:少数人长期反复不愈,鼻尖皮脂腺和结缔组织增生,致使鼻尖肥大,皮脂腺口扩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结节状隆起,称为鼻赘,但鼻赘仅见于男性。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