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色素障碍性皮肤病(色素沉着) > 黄褐斑(肝斑)
编号:10623384
用哪些药能祛除黄褐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黄褐斑又称肝斑或蝴蝶斑,是发生在颜面部的褐色或暗褐色斑,以女性多发,在夏季加重而冬季减轻。本病常由肝病、长期口服避孕药、月经不调及内分泌障碍所致,妊娠期妇女多在怀孕3~5个月开始出现,分娩后渐渐消失,因此也称为妊娠黄褐斑。但偶见于男性及未婚女性,其原因不明,机制为黑色素细胞分泌亢进,大量沉积在表皮细胞而致,日光照射是公认的促发因素。

    黄褐斑出现在额眉、颊、鼻、上唇等颜面皮肤上,呈对称分布、形状不规则,无自觉症状,不痛不痒,日照后则加重,有时可自行消退。

    治疗关键是根治病因,如停服避孕药、治疗肝病、纠正月经不调,调节内分泌功能障碍等,同时口服维生素C,1次200~400mg,1日3次;或维生素A,1次2500IU,1日3次。中成药可服用六味地黄丸,1次1丸,1日2次。

    外用药物常用3%对苯二酚乳膏(氢醌霜)涂敷,1日3次;也可用3%过氧化氢液(双氧水)、2%维生素E乳膏涂敷,1日3次。另外,注意调整工作时间,减少长时间在日光下曝晒,外出时宜戴遮阳帽或打伞,有条件对暴露部位涂敷氧化钛霜或10%对氨苯甲酸霜,以减弱光线的直射。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