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编号:10623427
中国政府将加强力度监管药用熊类资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中国政府将加强对于药用熊类资源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一切“以极端残酷的方式养熊取胆的行为。”

    曹清尧说,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动物福利的保护,尤其是对于药用熊类资源的监管。

    利用熊胆制药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无数成功的治病实例使熊胆的药用功效得到确认,使之在救死扶伤方面做出了贡献。然而,以往获取熊胆的方式是猎杀取胆,导致野外熊类资源不断下降。为此,中国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了《黑熊养殖利用技术管理暂行规定》,对养殖取胆熊和取胆方式做了明确规定,加强对活熊取胆行为的管理。

    2004年12月23日,国家林业局、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5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熊资源保护及其产品入药管理的通知”,决定全面禁止野外猎捕熊类资源和以极端残酷的方式养熊取胆的行为,防止非法养殖或条件恶劣的养熊单位非法销售其产品。

    各级林业、卫生、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中医药管理部门将定期组织调研和科学评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经营利用熊胆及其产品的行为。

    中国熊类资源较为稀少。1992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成员国大会”将中国熊列入濒危物种。中国政府严格履行了大会公约的规定,停止了出口熊胆及其制品,也未再批准新建养熊取胆场。1993年起停止新建养熊取胆场,并不再批准从野外捕捉熊用于养熊取胆,有效地促进了野外熊类资源的恢复和增长。调查显示,中国熊资源正在逐年增加。

    曹清尧说,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熊类资源保护,将黑熊、棕熊列为中国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将马来熊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同时,在熊类分布区建立了一批自然保护区,并开展了“人工繁殖黑熊回归大自然”的行动。目前,已将6只人工繁殖的黑熊放养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有关熊胆替代品研究也在积极进行之中。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