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脓疱病 > 脓疱疮
编号:10623348
脓疱疮有何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或“脓痂疹”,在卫生习惯不太好的儿童常会发生,其实是由细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皮肤病,具有传染和化脓性。诱发脓疱疮的病菌有2种:首恶为金葡球菌;其次为溶血性链球菌,或为两者的混合感染。

    脓疱疮多通过自身接触及相互传染,在夏季或初秋常见,在集体生活的家庭、托儿所、幼儿园、小学里经常传播。

    脓疱疮好发于头、面颊、颈或四肢等暴露部位。初期为散在性红斑或水疱,周围有红晕,水疱壁极薄,透明可见到液面,周围有红色浸润,很快即混浊化脓成为脓疱,大疱易破损而渗出脓液,破损后露出溃烂面,其稀薄黄色分泌物流到别处皮肤上,因含有大量的细菌极易感染,而可产生新的水疱。水疱破后露出鲜红色糜烂面,分泌物干后形成蜜黄色或污黄色痂,愈后无瘢痕。

    如破损广泛者,附近淋巴结又肿大,或伴畏寒、发热等症状,亦可能是继发了肾炎。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