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5298
医疗技术临床准入进入倒计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本站原创
     卫生部卡的就是临床准入

    今年三月份,卫生部发出了一个临床叫停大部分“血液疗法”的通知。通知说,我国部分地区的医疗机构通过采集患者血液,进行“补磁”、“吸附”、“充氧”、“射频”、“净化”、“加药”等处理,或采用物理方法在患者血管内直接处理血液的办法,对患者进行所谓的“血液疗法”。其中大部分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缺少科学研究和循证医学证据,且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这些疗法的滥用将会损害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经济利益。为此,卫生部组织有关专家论证后决定对其临床应用叫停。

    通知一出,立即引起了激光医学界的一些专家学者和一些器材及耗材制造商的强烈不满,他们表示对卫生部的举动感到震惊。3月24日下午,上海激光医学界的13位专家前往卫生部“讨说法”。这些专家都是在学界叫得响的人物,他们对卫生部政策的质疑引起了卫生部的高度重视。

    卫生部医政司与专家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卫生部给出的说法是:“卫生部没有封杀血液疗法技术本身,我们要管的是各项技术是否达到了临床应用的条件,而不是限制其进行科研和试验。如果这些技术要在临床推广,你必须证明这项技术在临床开展是安全的、有效的、可以被推广的。只有达到了这些条件,才有可能作为临床服务项目向患者提供。”一位卫生部官员打了个比方——如果有人说他要当省长,没有人可以制止他这么说,关键是他必须经过一道道的槛,走过一个个程序,最终被有关机构认为是可以当省长的,才能达成愿望。卫生部现在在做的事就是设“槛”,卡的就是医疗技术的临床准入。

    技术临床应用要过几道槛

    其实,这并非卫生部第一次叫停一项技术在临床的开展。2004年11月卫生部叫停临床手术戒毒服务就曾引发社会各界的激烈讨论。当时开展此类手术最多的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申诉:自己开展此技术课题研究是有卫生行政部门的正式批文的,怎能说停就停?

    而卫生部给出的解释是:手术戒毒临床研究已经积累近200例手术,作为临床研究来说数量够了,但是研究人员必须进行科学的总结,必须回答诸如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适合进行手术戒毒,手术戒毒的技术要点是什么,人的大脑中与吸毒有关的细胞核团具体在什么位置,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怎样等关键问题。要有对病人的长期随访的科学资料证实手术的有效性。而且这种脑部手术有可能在使人解除毒瘾的同时,也失去一些其他的情感功能,例如性欲。这就涉及了伦理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考证。如果是临床试验,那么医疗机构应当免费为患者进行手术。卫生部认为三九脑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对患者收取2万~4万元的高额治疗费用,显然已经不是其声称的临床试验课题项目了。

    三九脑科医院的委屈不服和申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2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