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709
知识管理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8日 国链网
1、供应链管理的内涵与特点,2、知识管理的提出,3、4、供应链中知识管理的实施策略,5、结论
     知识经济(knowledge-based economy)和大规模定制(mass?customization)等概念的提出,使得企业把知识财富(knowledge assets)作为获得竞争优势的战略要素来看待,在这样的情况下,知识管理应运而生,所谓知识管理,简单地说,就是组织从他们的智力和知识资产中创造价值的过程,将知识视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把最大限度地掌握和利用知识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企业知识管理的实质就是把存在于企业中的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市场竞争及经营战略协调统一,共同为企业的发展服务。参与供应链的企业不仅需要对一般业务信息集成与共享,还要实现企业知识的集成与共享,在完善的供应链知识网络环境下,实现供应链整体最优。

     1、供应链管理的内涵与特点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市场竞争的形成,以顾客和市场为中心的现代营销观念深入人心,企业越来越重视供应链的设计和管理。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查尔斯?法恩在其新作《时钟速度》中强调“在今天比拼竞争力的战场上,企业最根本、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对供应链的设计。”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许多企业在供应链中发生的费用约占其国内销售额的10%,占国际销售额的40%。而由于供应链管理不善,企业每年大约损失300多亿美元。

    简单地说,供应链管理就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一种战略管理模式,通过供应链参与企业之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信息共享,对产品的原料供应、加工组装、分销配送等过程进行集成,贯穿整个供应链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协调、控制,实现供应链参与企业共同降低经营风险、共同提高竞争力、共同获利的目标。

    供应链企业打破了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及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壁垒,强调双方之间的合作与互惠,加强企业之间的信任,通过业务重组和优化,能提高供应链效率,从而确保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在供应链中的畅通,以达到降低企业整体库存、成本和风险,提高企业应变能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2、知识管理的提出

    传统的供应链管理的主要目标是解决由于需求波动引起的不确定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