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29376
规范 提高 让更多生命得以延续——第六届国际临床肝脏移植研讨会交流移植新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2005.06.18
     6月初,由中华医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国际临床肝脏移植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及来自我国大陆及港澳台以及部分国外专家共2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专家们就我国内地肝脏移植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介绍了肝脏移植的新技术、新知识,为我国肝脏移植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过去的一年,对我国内地的肝脏移植事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年完成的肝脏移植数量突破了2000例,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的肝脏移植大国。很多病人因此得到了救治,从根本上改变了终末期肝病病人的治疗格局。一大批移植外科医师得到锻炼、成长,涌现出一批肝脏移植中心,成绩喜人。但是热闹背后,更需要的是冷静思考。专家指出,不能就此说明我国已经是一个肝脏移植强国,我国内地的肝脏移植还没有进入有序发展阶段。代表肝脏移植更高水平的活体肝脏移植,尤其是成人间活体肝脏移植还极少开展。我们还没有建立起一支专职的移植外科医师队伍;移植技术和实践还没有规范化。全国绝大多数地区还未将肝脏移植治疗纳入医保范围。我国内地还缺少有效的实时登记管理制度,更未建立起一个器官分配、认可和移植中心的准入制度,各移植中心和移植外科医师还未形成合力。

    与会专家认为,从近期目标来说,我们的肝脏移植病人的长期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有待解决,有些危机是在移植时就潜伏下来的,如供肝的质量评估和对移植适应证的认识还未统一,手术操作还未完全规范化和成熟,各地、各单位发展水平不一致等。移植后胆道合并症、术后感染、移植术后原发病如肝炎和肝癌复发、转移等仍需严密关注。在不少医院,对移植病人出院的出院随访、管理和后续治疗工作等均未形成制度,甚至无专人负责,对病人病情发展尚未达成全国一致的共识,导致不少晚期肝癌病人在接受肝脏移植治疗之后很快复发,甚至全身转移,极大地浪费了宝贵的医疗资源。从长远来看也不利于为公众建立起用肝脏移植治疗终末期肝癌的信心。在我国,很多医院完成的肝脏移植病人中,肝癌所占比例高达40%以上,甚至更高。如何评价肝癌肝脏移植、如何确定适应证、加强抗复发治疗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正视不足,才能推动我们事业不断发展。与会人员认为,在我国政府大力协助和专家们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的肝脏移植事业在不久的将来会取得更大发展,更多的濒危生命因此将得到更高质量的绵绵延续。

    正确处理术后并发症 提高移植病人生存率

    香港大学玛丽医院是香港最负盛名的医院之一。该院在肝脏移植方面取得的成绩令同行侧目,其手术病人五年生存率和移植物累积生存率达84%。在谈及经验时,香港大学外科学系讲座教授范上达认为取得这样满意的成绩是通过长期有效的随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2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