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29479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扎实推进食品药品监管——第四期全国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2005.06.18
     树立四种理念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食品药品监芩剑κ髁⒁韵滤闹掷砟睢?br> 一是科学执政理念。在实际工作中,着眼大局,以科学的思想指导监管工作,以科学的制度规范监管工作,以科学的方法抓好监管工作。二是树立促进发展理念。立足发展,研究监管办法和措施,通过监管手段促进医药经济的发展。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应充分发挥自身熟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政策的优势,在本职工作范围内为医药企业服务,为医药经济发展尽职尽责。三是树立依法行政理念。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人员来自不同单位,素质参差不齐,有的人法治意识淡薄,不善于运用法治观念思考问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办关系案的问题仍然存在,因此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真正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四是树立开拓创新理念。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如何完善监管手段,创新工作机制和监管方法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必须树立开拓创新理念,提高开拓创新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上思县分局局长 黄耀学

    ■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虽然我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获得了长足进展,但药品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针对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认为药品监管工作人员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其对药品监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监管队伍。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要广泛宣传药事法律法规,并结合本地药品和医疗器械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监管,认真解决食品药品领域中存在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猓僖┢肥谐【弥刃颍俳揭┚玫慕】捣⒄埂?br> 三是以实际行动体现党的执政能力。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要通过每个党员和每个部门的实际行动来体现,这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任务,每个药品监管工作人员都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廉洁清正,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好监管与帮促、执法与服务的关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药品监管局温宿分局局长 邹曦

    ■开展食品专项整治要“三到位”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如何开展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面临的一大课题。

    我认为,开展好食品专项整治工作首先要认识到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好职责,在正确把握职能定位的前提下,放手大胆地工作,当好政府的“抓手”,并且要敢抓、会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