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623620
学龄前儿童听功能障碍调查及相关因素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2期
     据1987年全国残疾人普查结果,我国听力残疾人有1770万,其中6岁以下儿童约有74万 [1] ,并且还在以每年20000~40000人的速度增长。为了确切了解石家庄市学龄前儿童听力障碍的患病情况,并为今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奠定理论基础,我们首先为分布在本市各城区的八所省直幼儿园的儿童进行了听力筛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八所省直幼儿园在园儿童,年龄2~6岁,各园受检率95%以上,共筛查3408名儿童。1.2 方法 (1)筛查:全部应查儿童均应用GSI70型自动耳声发射听力筛查仪在适宜的环境下接受双耳检查。测试频率为2000Hz、3000Hz、4000Hz。筛查结果Pass为阴性,Refer为阳性。(2)Pass标准:每个测试频率耳声发射回应点都高于Pass/Refer线,每个测试频率的杂讯强度都低于相应的耳声发射回应点至少10dB。首次测试结果为Refer者,在去除人为因素后重测1次,仍为Refer者定为阳性结果。(3)筛查结果阳性的儿童全部做进一步的诊断性检查、治疗。检查项目包括:电反应测听、声导抗测试及听觉脑干诱发电位检查。(4)给受检儿童每人发放一张“幼儿家庭情况问卷”,嘱其家长填好后收回,进行统计分析。内容包括:户口所在地,父母文化程度、工作性质,儿童疾病史、用药史,外伤史;母亲孕期患病史及用药史。

    2 结果

    八所幼儿园注册儿童3518人,实际检查3408人,受检率为96.87%,结果阳性者435人,阳性率为12.76%。确诊为听力障碍(以下简称听障)者9名,听障患病率为2.64‰。

    2.1 流动户口与城市户口儿童筛查阳性率及听障患病率比较 所筛查儿童中,844名为父母在本市打工的流动户口(以下简称流户)儿童,其筛查阳性率及听障患病率明显高于城市户口(以下简称城户)儿童,统计处理两者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筛查阳性率及听障患病率 例(略)注:χ 2 =9.76,P<0.05;Fisher检验,P<0.05

    2.2 流动户口与城市户口听障儿童听力损失程度比较

    2.2.1 听力损失分级标准 参照世界卫生组织(WHO)1980年公布的听力损失程度分级标准(500~2000Hz),见表2。

    2.2.2 听力障碍儿童听力分级比较 9名听障儿童听力损失均在60dB以下,流户听障儿童与城户听障儿童听力损失分级相近,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见表3。 表2 WHO听力损失分级标准(略)注:Radit检验,t=0.137,P>0.05

    2.3 不同年龄组儿童听障患病率比较 所检测儿童中,≤3岁者849人,听障患儿1人;>3岁者2559人,听障患儿8人,统计处理两组差异无显著性,见表4。表4 听力障碍儿童患病率与年龄比较 例(略) 注:Fisher检验,P>0.05

    2.4 致儿童听力障碍相关因素分析 筛查结果阳性的儿童全部做进一步检查,除确诊听力障碍的9名儿童外,其余均为外耳道深部耵聍栓塞或处于上呼吸道感染期,这些儿童在耵聍取出、上呼吸道感染痊愈后重测,结果均为阴性。我们对9名听力障碍儿童与同年龄、同性别、生活条件相似的正常儿童的“家庭情况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结果表明,引起儿童听力障碍的主要相关因素是:(1)有应用耳毒性药物史。(2)中耳炎(尤其渗出性中耳炎)史。(3)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及腮腺炎病史。头颅外伤也是儿童产生听力障碍的常见致病因素 [2] 。

    3 讨论

    本次听力筛查阳性率为12.76%,与北京301医院筛查结果(14%)相近。儿童听力障碍患病率为2.64‰,与美国资料(1‰~5‰)相符 [3] ,但略低于上海市调查结果(3.43%),而且这9名听障儿童主要为轻、中度听力损失,这可能由于我们筛查范围局限在普通幼儿园,而家长更愿将重度听障儿童送到特殊学校接受教育所造成。筛查结果显示:流动户口儿童的筛查阳性率及听力障碍患病率明显高于城市户口儿童。通过“问卷”可知,流动户口儿童的家长主要是农村在本市务工人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缺乏保健意识,不能科学的养育儿童,使儿童患病的几率及儿童患病后不及时就医、延误治疗的几率增加,使一些本可不聋的儿童成了聋儿。因此,我们应该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广泛的健康教育,加强卫生保健知识的普及,提高家长科学哺育儿童的能力,减少儿童疾病的发生,从而减少聋儿的产生。在分析儿童听力障碍的相关因素中,再一次证明了使用耳毒性药物对儿童的危害,应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重视,积极地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耳毒性药物的不合理应用,减少听力障碍的发生。对于在婴幼儿期曾有耳毒性药物应用史和患疾病史的儿童,更应该作为高危随访对象,定期进行听力检测,因为3岁以前是儿童语言接受的敏感期,所以及早发现,对有听力障碍的婴幼儿及早进行治疗、干预和语言康复训练,有利于促进他们的生理和心理正常发育。

    参考文献

    1 韩德明.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筛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71-172.

    2 钱飞敏,李国香,王维洁,等.上海市7岁以下儿童听力障碍流行病学研究.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0,8(6):356-357.

    3 Mc Cormick B.Pediatric Audioiogy0~5years Chapter1.Epidermioiogi-cai Basis,1988,9(1):1-7.

    作者单位:050031石家庄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

    (编辑建 伟), 百拇医药(靳玉洁 侯幼军 张英奎 崔炳员 阎承生 李中秋 江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