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呼吸系统疾病 > 小儿肺炎
编号:10623511
小儿肺炎的输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轻症肺炎,2重症肺炎,参考文献
     肺炎是指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如吸入羊水、油类或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固定性中细湿 口 罗 音。重症患者可累及循环、神经及消化系统而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如中毒性脑病及中毒性肠麻痹等。肺炎为婴幼儿期重要的常见病,是我国小儿的第一位死亡原因,被卫生部列为小儿四病防治之一,故对本病的治疗十分重要。

    肺炎患儿较轻者,一般都没有明显的电解质的改变;较重者,多数病例的血Na + 及Cl - 都在正常或正常偏低值,少数病例的血Na + 明显减低,多见于输液不当和病程过长及营养不良患儿。血K + 多无明显变化,或稍增高,但病程长或营养不良患儿也可能有血K + 降低。重症患儿可能因水、盐入量及食物摄取少,以致有水电解质和热量不足。因缺氧(可有乳酸增多)、发热、热量供应不足(可有酮酸增多)、水摄取量少、尿量少,代谢产物不能充分排出,以致有一定程度的代谢性酸中毒,一般与病情轻重是平行的。有部分病例,由于通气障碍,CO 2 不能充分呼出,呈现呼吸性酸中毒,此时血Cl - 一般降低。综上所述,肺炎患儿主要可有水、电解质、热量不足、代谢性酸中毒及呼吸性酸中毒等情况,可单独或混合出现。至于呼吸性碱中毒和代谢性碱中毒都较少见,前者可以是肺炎严重呼吸性酸中毒的早期表现,后者除医源性(纠酸时给碱性液过多)之外,重症肺炎病情迁延、慢性呼吸衰竭过程中有时发生。

    临床可以通过血液气体测定仪,测出pH、HCO 3- 、PCO 2 、PO 2 、BE等,以诊断有无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及其他酸碱平衡紊乱。同时测定血Na + 、K + 、Cl - 等。小儿每日每千克体重水的需要量 [1]大致是出生后1周~1岁为120~160ml,1~3岁为100~140ml,4~6岁为90~110ml,7~9岁为70~90ml,10~14岁为50~9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