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3571
膝骨性关节炎的关节镜下检查和清理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关节镜,膝关节,骨关节炎,关节镜,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关节镜下检查和清理术在膝骨性关节炎治疗中的应用和疗效。 方法 对我科自1998年以来应用关节镜下检查和清理术治疗膝骨性关节炎的手术方法、术后处理及疗效进行总结。 结果 31例(37膝)病例中有26例(31膝)得到随访,症状都有不同程度缓解,膝关节活动度有明显改善。 结论 关节镜下检查和清理术治疗膝骨性关节炎,创伤轻,痛苦小,可有效的缓解症状,改善膝关节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缓病程的发展。

    关键词 膝关节 骨关节炎 关节镜

    膝骨性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中、老年患者常见病、多发病。自1998年10月~2003年10月,我科应用关节镜下检查和清理术治疗OA患者31例共37个膝关节,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1例(37个关节),男7例,女24例,平均年龄62岁(52~76岁),左14例,右15例,双膝4例。

    1.2 手术指征 膝关节疼痛,尤其是上、下楼、下蹲起立时症状加重,严重时跛行,有的患者有绞锁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