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3581
近红外光谱仪在颈性眩晕脑监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颈性眩晕由颈椎病引起,以眩晕为主诉,伴有恶心、呕吐、头颈痛、耳鸣、视觉障碍、出汗、心悸、肩背痛、潮红及上肢麻木等复杂的临床症状。但眩晕仅是患者的一种主诉,反映人们对身体某种不适的主观感受,其伴随的其他症状出现频率不一,其组合复杂多变,阳性体征较少,因此,在临床上常遇到难以确诊的病例。因没有特异性的辅助检查手段和临床试验方法,在临床研究中较难制造出相应的动物模型,从而限制了本病的深入研究。 近红外光谱仪(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NIRS)是一项可以动态监测脑血流量变化的无创性技术,自1977年Job-sis [1] 报告后,目前此项技术主要应用于对缺血、缺氧性脑病及脑氧代谢方面的临床研究 [2~3] 。1997年我们报道了在动态下监测椎-基底动脉系供血区脑血流量的变化 [4] 。我们将此技术进一步应用于颈性眩晕的研究,现报告如下。

    1 NIRS工作原理 NIRS主要是利用波长为700~1100nm的可吸收光线,观测组织中氧合血红蛋白(HbO 2 )、还原血红蛋白(Hb)、总血红蛋白(tHb)、细胞色素氧化酶(Cytaa 3 )的变化。当近红外光进入脑组织之后,由于脑组织和血液成分(血红蛋白)的影响,使光发生吸收和散射,光线逐渐衰减。当组织中氧合代谢发生变化时,相应的吸收光谱也会随之改变。通过这种变化了的吸收光谱来了解组织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变化 [5] 。人的大脑每100g脑组织中含血红蛋白600~1000mg,且红外线又能穿透头皮组织和颅骨进入脑组织数厘米深处,因此可以利用血红蛋白对可见红外线在810nm处有最大吸收峰值的特性对脑氧合血红蛋白进行定量测定,即可测得脑氧饱和度。

    2 测定仪器、指标及部位 2.1 测定仪器及测定指标 本研究使用的NIRS仪器(图1)为日本HAMAMATSH公司生产的NIRS-500。它主要由光源(半导体激光器)、光入纤维、光出纤维、光电倍增管和微机组成。将光源发射探头(图2)固定在测试部位,受测组织的吸收光经过接收探头导入光电倍增管,将这些光强度变化转换成电子信号,经过微机处理分别显示出HbO 2 、Hb、tHb和Cytaa 3 四条曲线的变化 [6] (图3)。NIRS测定的是以照射部位与接受部位之间距离为中心线孤形区域内的脑组织,所以测定结果主要直接反映一定区域的脑氧合代谢情况和间接地反映该区域血流动力学的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