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3881
乳腺癌根治术后皮瓣坏死的原因、处置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乳腺癌,乳腺癌,根治术,皮瓣坏死,护理,1临床资料,2皮瓣坏死的原因,3处理措施,4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乳腺癌根治植皮术后发生皮瓣坏死的原因及护理,与患者的身体状况、病情程度有关,主要原因有皮瓣的张力缝合、皮瓣的血液供应障碍、皮下大量积液。因此,术后保持正确的姿势,注意压力适当,密切观察皮肤及引流情况,是保证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乳腺癌 根治术 皮瓣坏死 护理

    乳腺癌术后发生皮瓣坏死、皮下积液是常见的并发症,国内文献报道发生率为10%~60% [1] ,国内早年为51%~71% [1] ,近年降至10% [1] ,严重影响患者术后康复,增加患者痛苦,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现将我科2001年1月~2004年6月行乳腺癌根治术,发生皮瓣坏死的原因、处理及护理情况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0例患者,年龄25~70岁,体重41kg以下为5例,45~50kg20例,51~60kg15例。发生皮瓣坏死11例,其中坏死面积直径>6cm3例,4~6cm2例,<4cm6例;坏死部位在切口中段内侧6例;平均住院21天。

     2 皮瓣坏死的原因

    
乳腺癌术后皮瓣坏死原因很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