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3911
HBsAg与抗-HBs双阳性肝炎患者48例血清学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HBV血清学模式主要体现为“大三阳”、“小三阳”,但也存在许多不典型的模式。本文主要分析了HBsAg与抗-HBs同时阳性的乙型肝炎患者血清学标志物模式(HBV-M)及HBV感染状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3~2004年HBsAg阳性患者962例。

    1.1 方法 全部采用ELISA法进行HBV-M检测。HBsAg与抗-HBs同时阳性的48例中有26例进行血清HBV-DNA检测。

     2 结果

    HBsAg与抗-HBs同时阳性病例占慢性HBV感染病例的4.99%(48/962)。48例HBsAg与抗-HBs双阳性的乙肝患者HBV-M模式中其他HBV血清学指标,见表1。26例进行血清HBV-DNA检测阳性8例,其阳性率为30.77%(8/26)。

    表1 HBV血清学指标(略)

     3 讨论

    慢性HBV感染中存在着HBsAg与抗-HBs共存现象 [1] ,在本文研究中,这种现象占慢性HBV感染病例的4.99%(48/962),究其原因可能为:(1)前后感染两种亚型HBV或HBsAg与其抗体之间仅有低亲和性反应。(2)S基因变异,其编码的HBsAg抗原性改变,原型抗-HBs不能将其清除 [1] 。因此,出现了抗-HBs阳性并不表明HBsAg的清除和感染的恢复。本文研究显示HBsAg、抗-HBs同时阳性病例中存在HBeAg阳性(70.83%)、抗-HBe阳性(25.00%)、抗-HBc阳性(93.75%)、抗-HBc IgM阳性(22.92%)多种组合,其中26例进行血清HBV-DNA检测,其阳性率为30.77%,从而说明HBsAg与抗-HBs双阳性者不但其血清HBV-M模式复杂多样,而且仍有HBV持续复制,临床中应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 骆抗先.乙型肝炎基础和临床,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19.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姜慧敏 于宝江 蔡云娥 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