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3564
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合并心肌损害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轮状病毒肠炎是我国婴幼儿秋冬季节常见的病毒性腹泻病,以往称秋冬季腹泻,并常常伴有肠道外表现 [1] 。为探讨轮状病毒肠炎对心肌的影响,笔者于2003年10月~2005年2月对在我院住院的轮状病毒肠炎患儿进行心肌酶谱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全部病例均来自我院住院的轮状病毒肠炎患儿,共60例,其中男36例,女24例,年龄5个月~1岁2个月,病程7天以内。同时设对照组60例,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

    1.2 诊断标准 轮状病毒肠炎的诊断标准为排便次数增多,排黄色稀水样便或蛋花汤样便,无黏液及脓血,大便轮状病毒抗体检测为阳性。

    1.3 检测方法

    1.3.1 粪便轮状病毒抗体检测 所用诊断试剂盒(金标法)由北京万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提供。

    1.3.2 心肌酶谱分析 测定血清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乳酸脱氢酶(LDH)、肌酸激酶(CK)及其同工酶(CK-MB)和α-羟丁酸脱氢酶(α-HBD)5项指标。采用仪器为美国杜邦Ar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每种酶均用美国杜邦公司生产定标血清,采用酶动力学方法测定,并由专人操作。

     2 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心肌酶谱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心肌酶谱检测结果比较 (略)

    表1结果表明,观察组心肌酶谱各项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P<0.01)。

    3 讨论

    轮状病毒是小儿腹泻的最主要病因。近年来发现轮状病毒不仅可以引起肠道感染,而且可以累及心肌、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及其他系统 [2] 。本文结果表明轮状病毒肠炎时血中心肌酶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轮状病毒肠炎可能同时存在心肌的损害。因此,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对轮状病毒肠炎的患儿应早期做心电图和心肌酶检查。治疗时除抗病毒、纠正脱水等对症治疗外,还应注意适时加用营养心肌药物治疗。

    参考文献

    1 诸福棠.实用儿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491.

    2 刘珊,卢中朝.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肝脏损害37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3,18(1):77.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252800山东省高唐县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李文岭 刘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