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3584
复杂肝肿瘤切除术中应用肝血流阻断有关问题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临床上常用肝血流阻断来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复杂的肝肿瘤切除,有效的控制术中出血是手术成功的前提,肝血流阻断则是一种有效控制术中出血实用技术。自1998年4月以来,我们进行肝肿瘤手术70余例,其中16例瘤体巨大、邻近并挤压第一、二肝门的复杂肝肿瘤,均采用肝门血流阻断(Portal triad clamping,PTC)和常温下全肝血流阻断(Total hepatic vascular isolation,THVI)结合的方法予以成功切除,现就手术有关问题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男11例,女5例,年龄38~68岁,平均52岁。全组病人术前均无腹水,肝功能分级A级14例,2例部分指标为B级。8例原发性肝癌中有7例HBsAg(+)。影像学检查发现肝内瘤体共计23个,最大直径20cm。瘤体位于Ⅵ、Ⅶ段2例;Ⅵ、Ⅶ、Ⅷ段3级,Ⅴ、Ⅵ、Ⅷ段2例,右肝和Ⅳ段3例;散在分布于右肝3例;左肝及部分Ⅴ段3例。

    1.2 手术方法 行Ⅶ、Ⅷ联合肝段切除2例;Ⅵ、Ⅶ、Ⅷ联合肝段切除3例,右半肝切除5例,扩大右半肝切除2例,右肝三叶切除1例,超左半肝切除3例。全组病人均采用先PTC后THVI的分步结合的方法阻断肝血流,用8号导尿管3根,分别绕过肝十二指肠韧带、肾静脉平面上方的肝下下腔静脉(IVC)和膈下的肝上IVC作预置血管阻断带。电刀切开预切线肝包膜后,先行PTC阻断,钝性分离肝实质,一一钳夹、切断、结扎所遇胆管、血管束。左手食指沿肝后缘插入IVC侧缘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