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3784
毛细支气管肺炎的护理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婴幼儿,1临床资料,2护理,3体会,参考文献
     肺炎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多发病,该病是儿科常见疾病中可能威胁生命的疾病。我国每年小于5岁儿童因肺炎死亡者约35万,占全世界儿童肺炎病死率的10% [1] 。而我科近几年收治的肺炎患者中约74.7%是毛细支气管肺炎。主要症状是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肺部固定湿 口 罗 音。发病以秋冬季节为著。较早表现方式只有喘息及肺泡固定湿 口 罗 音,临床护理的关键是保持呼吸道通畅。通过近几年来对毛细支气管肺炎的护理,得出了一些心得体会,供各位同仁商榷。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2004年10月~2005年2月共收治269例肺炎患儿,其中毛细支气管肺炎有201例,男146例,女55例,患先心病者12例,营养不良Ⅰ度者2例,合并腹泻者19例,合并心衰68例,占34%。

    1.2 临床表现 体温37.5℃~38℃39例,38℃~39℃57例,>39℃18例,其余体温正常;表现为喘憋者103例,阵发性单声咳、非犬吠样、无鸡鸣样尾音、气促者23例;合并心衰者表现为呼吸增快,每分钟超过60次;极度烦躁不安,明显紫绀,面色发灰;心率增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