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3548
婴儿的营养与发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早期营养,1营养的定义,2婴儿期的喂养应考虑有三个交叉阶段,3婴儿期最佳的自然食物是母乳,4添加辅助食品须掌握的原则
     早期营养状况与生活后期的营养水平(骨营养水平、激素的稳定情况、心肺功能、脑功能、运动能力等)密切相关。小儿生长发育迅速、物质代谢旺盛,需要营养素相对较多,而消化功能尚未成熟。因此合理营养与合理喂养直接关系着儿童的发育。

    1 营养的定义

    营养是指人体摄入、消化、吸收和利用食物中营养成分,维持生长发育、组织更新和良好健康状态的动态过程。完全而良好的营养可以保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促进健康和生长发育,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有利于预防疾病,增强体质。各种营养素在机体代谢过程中均有独特的功能,彼此之间又有密切的联系,起着相辅相成的作用,一般不能相互取代。所谓合理营养,就是根据机体的需要通过合理的食物搭配,经过科学的烹调方法,给人体提供种类齐全、比例适当、数量充足的营养素及热能。因此,小儿营养与喂养的基本原则是既要满足需要,又要适应消化能力,尤其是婴儿期更为重要。

     2 婴儿期的喂养应考虑有三个交叉阶段

    (1)喂奶阶段:以母乳或其他乳类食品为主要食品;(2)过渡阶段:在母乳或其他乳类食品外,增加一些特制的食物,通常称为辅助食品;(3)改为成人饮食阶段:婴儿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大部分来自餐桌上的食物。

    3 婴儿期最佳的自然食物是母乳

    母乳能提供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