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623628
扁桃体恶性肉芽肿误诊为化脓性扁桃体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2期
     扁桃体可发生鳞癌、淋巴肉瘤、网织细胞肉瘤及管内皮瘤等恶性肿瘤,其中以鳞癌较多见。癌症多见于40岁以上患者,肉瘤则常发生于青年人,儿童也可见到。鳞癌常发生于扁桃体上极,溃破后向腭弓和软腭浸润扩展,故有咽痛及吞咽困难等症状。淋巴肉瘤发生于扁桃体黏膜下,一侧扁桃体肿大,发展迅速,可能会引起吞咽和呼吸困难。无论是鳞癌还是淋巴肉瘤,早期都有淋巴结转移,常位于下颌角下方 [1] 。因此类恶性病发作早期极像扁桃体炎或化脓性感染,因此易被误诊。现收集误诊病例1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21岁,因反复发热、咽痛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化脓性扁桃体炎(双),给予药物治疗疗效差,反复换药多次直到发病3个月来我院时,病情仍未见好转。患者自发病以来持续低热,每次问诊时患者都叙述详细。查体见:患者急性病容,身体消瘦,双侧扁桃体表层附着白色污浊脓样分泌物,触之易脱落,脱落部分有溃疡且有出血渗出,触诊耳后及颈部淋巴结肿大固定。给予扁桃体清理取活检,病理示恶性肉芽肿性变,遂住院治疗。

     2 讨论

    扁桃体恶性肿瘤好发于40岁以上患者,以单侧溃疡且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患者多见。本病例为双侧扁桃体发病,年龄较小,其表面又附着有黏脓样分泌物,医生忽视淋巴结的触摸及伪膜的去除,从而使患者经三家医院3个月的治疗仍未对症,延误了病情,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因此就本病例可以看出在诊断疾病时,医生应当谨慎,检查化脓性扁桃体炎时最好常规触摸淋巴结。一般扁桃体治疗1周左右就可以治愈,如果时间过长最好查明原因再治,不要盲目乱治。同时也提醒患者患病时最好到专科诊治,以防误诊而错过治疗最佳时机。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耳鼻咽喉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4.

    作者单位:1261000山东省潍坊市直机关医院

    2山东省潍坊寒亭高里医院

    (编辑建 光), http://www.100md.com(管春莲 崔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