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3998
手术室护士的自身防护问题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0期
1手术室常见的职业危险因素,2防护措施,参考文献
     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医院,手术室的繁忙工作、紧张节奏对工作人员的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要求就更高。同时,手术室内各种危害因素的大量存在,手术室护士的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已引起人们的关注。因此,如何有效地做好手术室护士的职业防护是十分重要的。

     1 手术室常见的职业危险因素

    1.1 意外损伤 手术室工作中常使用的锐利器械较多,如刀、剪、针、钩,传递频繁极易造成自伤或误伤他人。Jo-hauet [1] 调查指出:约有11.7%的手术室工作人员存在着意外的血液直接接触,术中意外针刺伤、刀割伤,污血溅到皮肤或眼睛里。已有资料显示因职业可引起的感染途径中针刺损伤占80%。据报道注射0.4μl乙型肝炎病人的血清,即可使感染率高达50% [2] 。

    1.2 病人因素 在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醉酒病人、精神病人所致的外伤急诊手术,由于这类特殊病人已丧失了正常的理智,他们要么动手打人,要么骂人或说一些离奇的怪话相威胁 [3] 。

    1.3 护士的工作姿势、站立时时间与处理重物 由于手术室护士工作有其特殊性,需要长时间站立,久而久之,易患下肢静脉曲张、胃下垂、腰腿痛等 [4] 。专家已证实:护士的工作姿势与能量消耗均有一定关系,我院手术室洗手护士配合手术时保持颈前屈15~20°,连续站立均6.5h/d或更长;巡回护士均用240步/min的急速行走工作,累计时间4h/d或以上。处理重物,如按每天10例手术计算,需搬动约6kg重的器械包10余次,约为5kg重的敷料包10余次,2kg重的手术衣包20余次,1kg重的液体瓶100瓶,以上合计约为250kg重的物品由夜班一名护士完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