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4880
可吸收性线缝合会阴切口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我院近1年来对会阴侧切伤口采用可吸收性线缝合,临床效果令人非常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4年2~12月在我院行会阴侧切术的孕产妇510例,年龄20~32岁。

    1.2 材料与规格 可吸收性外科肠线:F7—19■4-0,线长45cm;Y10—28○2-0,线长90cm。

    1.3 方法 从侧切伤口上缘的顶端约5mm处开始用Y10-28○2-0号可吸收线间断缝合阴道黏膜,缝至阴道口处女膜环外缘处打结,然后将肌层做2层间断缝合,以降低皮肤张力。最后用F7—19■4-0号可吸收线缝皮,先在切口的顶端处打3个结,然后皮下连续缝合,保持针在皮内穿行,针距3~4mm,上下针距应相等,缝至阴道口在处女膜环内缘处打结。整个缝合过程各组织层次要对合整齐,恢复原解剖关系,拉线松紧要适宜,不能过紧或过密,注意止血,不留死腔。

    1.4 结果 所有观察病例切口均甲级愈合,无一例感染。

    2 讨论

    传统会阴侧切的皮肤缝合多采用丝线间断缝合,术后4~5天拆线,产妇痛苦,组织反应较大,特别是会阴切口直接暴露,容易感染(我院去年统计的感染率为4%~5%),预后伤口瘢痕明显、不美观。自改用可吸收性线连续缝合以来,整个缝合过程时间缩短,切口表面皮肤平整,术后不用拆线,不易感染,42天内线被机体完全吸收。1年来所观察的病例切口均甲级愈合,无一例感染。回访中,此方法颇受欢迎,由于免去了拆线的痛苦且伤口美观,产妇们表示乐于接受此方法,可在临床推广应用。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710600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妇幼保健院产房, http://www.100md.com(姜楠)